神兽归笼

  父母们总算可以安静下来

  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

  然而,安静不过半会孩子们反映

  感觉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了!

  要不要去检查一下配个眼镜呀?

  戴眼镜后,会不会就摘不下来了?

  听说戴眼镜度数会越来越深?

  那还是不让孩子戴眼镜了?

  孩子近视,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误解,认为近视戴眼镜之后就再也不能摘镜,度数会越涨越快,以致于即使怀疑孩子近视,也不敢带孩子去检查,甚至知道孩子已经近视了,却迟迟不给孩子配戴眼镜。

  01

  孩子近视了,该不该戴眼镜?

  孩子眼睛看不清,不一定就是真性近视,也有可能是假性近视。

  发现孩子出现经常眯眼、斜着眼睛看东西、不停眨眼等近视症状,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散瞳后结果显示孩子是假性近视,则不需要佩戴眼镜,应遵医嘱。如果在孩子假性近视阶段,家长没有足够重视,任其发展下去,或者直接配戴眼镜,很可能会加快近视发展,变成真性近视。

  确诊为真性近视后,就应该及时佩戴眼镜。一是让眼睛能看清楚,孩子处于一个眼球发育的关键时期,近视带来的朦胧视觉可能导致发育迟缓,形成弱视;二是延缓近视发展,配戴眼镜可使视物清晰,眼睛不容易疲劳,从而防止近视加深。

  家长认为戴镜会加深近视度数,其实是误区。有些青少年儿童近视加深,是由于孩子眼睛处于生长发育期,同时过度用眼、不注意用眼卫生导致。

  02

  如何正确对待孩子视力变化?

  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远视眼,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发育,眼轴渐渐增长,孩子的视力也从远视变成正视。但是如果孩子的远视储备消耗过多,眼轴增长过快,孩子就可能成为近视。

  专家建议,孩子从3岁开始应该每年到专业眼科医院做一次全面的眼部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检查屈光度、眼轴长度、角膜曲率等等数据是否正常,给孩子做屈光发育的评估,发现孩子的视力发育趋势,及早进行干预,科学防控近视。同时也可以排查孩子是否有近视、远视、散光、斜视、弱视或者其他的眼病。0-6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及早发现眼部异常情况,更有利于治疗。

  03

  近视可以防控吗?

  户外活动

  沐浴阳光,享受来自大自然的恩赐。中小学生需要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每周14小时,户外活动可明显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一般用于预防近视加深,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佩戴6-10个小时,对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塑形。适用于年龄8周岁以上,近视600度以内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