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近视党来说,不是没想过做近视手术,但是经常被道听途说的一些消息弄得脑瓜子嗡嗡的,比如说近视手术前做很多检查。想到这些,又开始犹豫近视手术要不要做?

  在“要不要做手术”之前,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能不能做手术”。

  为了安全,近视手术有着一系列要求,包括19项数据检查:角膜厚度、角膜曲率、裸眼及矫正视力、度数稳定情况、泪液分泌状况……

  这些检查不仅为了获取手术所需的数据,也能够排查眼睛有没有病变风险,根据术前检查的结果,经过专业的医生评估之后,才能得出能否做近视手术的结论。有一部分人群是不能做近视手术的,比如度数不稳定、角膜异常、患有其他眼病或者全身疾病的等等。

  术前要做什么?

  近视手术作为一项严谨的医疗项目,是有着严格的术前术中术后规范流程,为了让大家少走弯路、更方便安排摘镜之旅,今天我们就聊聊术前需要注意的一些事。

  01

  检查

  抛开手术本身不说,术前检查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步骤,是否能接受近视手术,适合哪种近视手术,都需要在专业眼科医院进行规范的术前检查后,才能得到可靠的结论。

  02

  停戴隐形眼镜

  如果近视患者有戴隐形、美瞳等角膜接触镜的习惯,都应该在术前检查之前,停戴相应的时间,比如:球性软镜应停戴1周,硬性隐形眼镜(RGP)和散光软镜停戴1月,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这样做是为了屈光状态和角膜曲率不受干扰地达到稳定状态。

  03

  检查当天勿独自驾车

  因为多项检查项目当中,有一项是散瞳检查,而散瞳后患者短时间内会有畏光、视近模糊的正常反应,所以当下立即独自驾车是不安全的行为。

  04

  建议佩戴墨镜

  同样是因为散瞳的原因,检查后戴上墨镜,可以排除光线对眼睛造成刺激。

  05

  其他注意点

  检查前一晚充分休息,检查当天也注意勿化眼妆、勿喷香水,都是为了检查当天排除其他因素干扰,获得更准确的检查结果,从而对手术负责。

  近视手术如何选择?

  目前主流的近视手术主要分为两个大类,一种是做“减法”的近视手术——激光类近视手术;另一种是做“加法”的近视手术——ICL晶体植入术。

  激光类近视手术目前主要有全飞秒近视手术、半飞秒近视手术等等,根据手术方式不同在手术的具体操作方式、使用的机器和激光种类上也会有一些不一样。以全飞秒为例,适用于近视900度以内、近视散光500度以内的患者。在激光近视手术中,这种术式对角膜厚度和形态的要求比较高。

  ICL晶体植入术跟激光类近视手术不太一样,它是将一枚人工晶体植入眼睛里面,也可以理解为在眼睛里戴上一副“隐形眼镜”。ICL晶体植入术适合1000度以上超高度近视,以及角膜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