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那么好玩,自然很多人喜欢,可由此带来的视力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长时间不停歇看电子屏幕等不正确的用眼行为,容易加重视疲劳;精神高度集中,无意识减少眨眼频率,也非常容易被干眼问题找上门。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我们的眼球表面有一层泪膜,它能够锁住水分保持眼部湿润、及预防眼睛感染等功能。出现干眼是因为,这层泪膜的流体动力学出现异常,导致稳定性下降,从而造成眼表损害或视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眼病。

  干眼症常见症状

  干眼症常见症状有怕光怕风、刺痛感、灼伤感、眼部干涩、眼痒眼红、频繁眨眼、眼部分泌物增多、视物模糊。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眼睛红肿、充血、角质化及角膜破损。久而久之便会造成角结膜病变,从而影响视力。

  干眼症比较普遍,干眼症对视力、日常活动、社会功能和工作效率都有显著影响,尤其是重度干眼症。有神经病变(包括糖尿病性神经病)、剧烈疼痛或视力丧失等情况,患者需要到眼科就诊治疗。

  患上干眼症要怎么办

  干眼症的治疗通过增加或补充泪液生成、减缓泪液蒸发、减少泪液引流或减轻眼表炎症,从而改善症状。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干眼症用人工泪液保持眼部湿润、缓解症状。

  改善环境湿度;

  改善眼睑异常,包括睑缘炎;

  热敷,以软化受阻睑板腺排泄管中的分泌物;

  尽量停用可能导致干燥的全身或眼部药物;

  OPT强脉冲光与激光系统治疗仪采用优化强脉冲光,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的脂质异常性干眼。

  干眼预防指南

  1、增加环境湿度

  长时间开空调会使空气变得干燥,导致眼睛干涩。可以在室内摆放加湿器或空气净化器,改善空气环境!

  2、使用湿热的毛巾敷眼

  每天睡觉前用湿热的毛巾敷眼,每次坚持10-15分钟,不仅有利于油脂分泌、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同时还能有效缓解干眼症。

  3、尽量少戴隐形眼镜

  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造成眼睛干涩、发痒等症状。

  4、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

  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每用眼40分钟就要让眼睛休息一次,让眼睛减少蒸发。有效休息方式有闭眼、眺望远方。

  当季空气干燥,容易引发干眼症,当眼部出现畏光、有刺痛感、红肿充血等症状时就需要就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