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月3日),苏州市举行第四届“苏州慈善奖”颁奖暨第十九届“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集中捐赠仪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并带头捐赠,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现场捐赠善款100万元。

  “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是党中央、国务院倡导开展的一项全国性公益慈善活动,早在2002年,苏州市委市政府便专门下发了《关于苏州市区开展慈善捐赠活动的意见》,今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苏州“开放再出发”起步之年,也是“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活动开展的第19年,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着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全市慈善事业成效显著,城市“爱心指数”不断提升。

  仪式上,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文明苏州,向上向善》慈善专题宣传片。随后,苏州市慈善总会通报了2019年“慈善一日捐”募集善款使用情况。

  在讲话中,蓝绍敏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了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慈善事业发展的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就进一步做好慈善工作,蓝绍敏提出具体意见。

  李亚平要求,高度重视、关心慈善事业发展,进一步开拓进取、依法行善,为推动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自2010建院以来,在苏州市政府、苏州大学以及苏州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稳步发展,在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宗旨下,潜心发展,利为众谋,以医者的博大情怀,持续对社会各种弱势群体施于慷慨支援,义诊筛查,惠泽大众,自2012年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医院开展“亮眼看苏州”和“视力残疾早预防光明巴士进社区”复明工程暨眼病排查活动,连续8年筛查了60余万人次。

  捐赠减免,乐善好施,疫情紧张时期,医院第一时间通过苏州红十字会捐赠医疗物资,全力支持一线医务人员抗击疫情工作,同时向“抗疫英雄”制定减免政策。精准扶贫,勇担责任,先后走进新疆、西藏、贵州、陕西等,通过对口帮扶帮助当地医院提升眼科诊疗的技术和水平,坚持以实际行动支持苏州慈善事业发展。

  在先后携手社会慈善力量成立爱家眼科基金、看见吴中公益基金、国际眼外伤基金等专项爱心基金项目后,为进一步回馈社会,致谢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此次在“同在蓝天下——慈善一日捐”捐赠仪式现场,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特向苏州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并由此成立“苏大理想眼科光明基金”,旨在扩大眼科援助范围,帮助更多苏州乃至全国来医院就诊的贫困眼疾患者,助力他们重塑光明。

  此后,医院还将持续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活动,全力配合政府推进扶贫帮困工作,积极参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落实防盲筛查,让有眼疾的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早期干预,为全体市民眼健康保驾护航。

  “苏大理想眼科光明基金”是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在苏州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设立的冠名基金,用于医疗救助、困难帮扶、医疗志愿服务、以及促进健康支持的公益性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