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到,孩子重返校园,家长们却没有轻松多少。除了新学期的各种琐碎,更让人操心的是孩子的视力问题。想要在新学期拥有好视力,家长需知道这些→→

  1、科学戴镜不会加深近视

  孩子近视后,不要配眼镜,戴上就摘不掉了!

  眼镜戴久了,会产生依赖!

  戴久了眼镜,眼睛会变凸!

  ……

  在不少家长眼里,戴眼镜是件很可怕的事。眼镜似乎成了加深近视的“帮凶”。但事实上,戴眼镜不仅不会加深近视,还能帮助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防止眼睛过度疲劳。

  如果近视后,影响到学习生活,又不采取矫正手段。看东西时,孩子就容易下意识地眯眼睛、挤眼睛,加重眼睛的疲劳,导致近视度数加速发展。

  2、每年做至少做2次医学验光

  近视是由于眼轴的增长,导致光线无法准确地落在视网膜上。孩子们处于身体发育的高峰期,伴随着身体的成长,眼轴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拉长。所以,发育期的孩子近视后,度数的增加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想要控制好孩子的近视度数,一定不能懒。3周岁前,建议家长们带孩子到医院接受一次系统的眼部检查,排除各类眼病的可能。3周岁后,每学期应至少到医院接受一次医学验光,建立电子视觉健康档案,跟踪视力的发育情况。发现孩子近视增长过快,及时配合医生采取控制手段。

  3、多看远处,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科学验光检查、配戴眼镜可以对近视的预防和控制起到一定作用,但并不意味着近视度数一定不会增长。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对近视防控更加重要。

  在学习时,要注意控制近距离用眼的姿势和时间。读书写字,坐姿端正,不歪头、趴着、躺着看书。阅读时间也要有所控制,可以参照学校上课、课间休息的时间,每40分钟左右,休息10-15分钟。

  休息和课后,多眺望远处,可以达到放松双眼的目的。每天尽可能在阳光下进行户外活动,可以让眼睛接受阳光的刺激,对预防和控制近视有一定效果。

  4、遵循医嘱,积极配合医生

  近视后,如果不加以控制,任其发展,不仅影响视力,还可能导致高度近视,增加眼部并发症的可能性,影响孩子一生。

  预防和控制近视,需要家长、学生、医生多方面共同努力,孩子出现视力问题,应到专业正规的眼科医院,配合医生验光配镜,跟踪随访,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近视度数增长过快,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尝试验配角膜塑形镜。晚上睡觉配戴,白天可以不戴眼镜或降低戴镜度数。

  角膜塑形镜,它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只需夜间戴镜,白天可以无需戴镜,就能获得清晰视力并可以有效控制近视发展。因为角膜塑形镜的特殊矫正方式,孩子只需睡觉时佩戴矫正,白天即便没有戴近视眼镜,也能重现清晰视力,不会影响孩子白天的生活学习,尤其解放了孩子的天性。所以目前很多近视的孩子,也很愿意配合佩戴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通过改变角膜前表面上皮层的分布,使得中央部变薄(曲率变小、变平),中周部变厚(曲率变大、变陡),重塑角膜屈光力,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作用。临床研究证实,角膜塑形镜通过减少周边远视性离焦,抑制眼球的过度增长,延缓近视度数加深。

  8岁以上的青少年,存在真性近视50-600度,散光度数150度以下,角膜曲率正常、眼压正常、无眼部疾病、无眼部炎症、无眼睑闭合不全的人,都在验配OK镜的范围内。

  角膜塑形镜是国家Ⅲ类医疗器械,其验配要求非常严格,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戴,如果近视患者想要了解自己是否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建议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做一个详细检查,并参与试戴过程,这样才能做到量身定做,拥有良好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