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受新型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们正经历着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老师通过网络直播为学生推出线上教学。在此期间,中小学生的近距离用眼情况表现得更为明显,导致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逐步增加。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牛兰俊向家长提出几点指导建议,希望疫情期间能够有效控制孩子近视,减少近视风险。

  1、阅读与书写卫生

  及时调整学习安排,特别注意阅读与书写卫生:

  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双眼与书本距离大于30厘米;

  学习超过30~40分钟后,至少活动性休息10分钟;

  不要在光线暗弱及直射阳光下、卧床、窝沙发看书;

  保持“三个一”即“一拳一尺一寸”读写姿势:身体距离书桌一拳,眼睛距离书桌一尺,食指距离笔尖一寸。

  2、视屏时间要求

  视屏行为包括看电视、使用手机、电脑和平板电脑等。长时间视屏会造成一系列健康危害,眼部不适症状包括眼痛、红眼、流眼泪、干眼或眼有沙粒感、视物模糊等、增加近视。因此,学生在线上课堂更应注重眼睛保护,并严格控制用眼时间。

  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上教育时间外,其他用途的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连续视屏时间超过30~40分钟,至少活动性休息10分钟;

  3、活动性休息

  连续看书、写字或视屏30~40分钟,应休息至少10分钟。增加活动性休息时间不仅可以放松睫状肌、减缓眼疲劳,还可以减缓大脑的疲劳、提高疫情期间学习效率、缓解紧张情绪。

  看书写字之余,伸伸懒腰,反复闭眼、睁眼,在室内走动、做体操、下蹲运动等;

  4、采光与照明

  家庭是中小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家庭采光和照明状况对中小学生的用眼卫生特别重要。改善中小学生家庭用眼采光与照明要求如下:

  应将书桌摆放在窗户旁,使书桌长轴与窗户垂直,白天看书写字时自然光线应该从写字的手的另一侧射入(右手写字则使光线从左手边射入);

  电脑、电视远离窗户摆放,屏幕侧对窗户,防止屏幕反光;

  如果白天看书写字时光线不足,可在书桌上摆放台灯辅助照明(右手写字则台灯置于左前方);

  晚上看书写字,要同时使用书桌台灯和房间顶灯,并正确放置台灯;

  家庭照明光源不宜有颜色,色温为3300~5300K较为适宜;

  5、桌椅调整

  一些家庭没有专用课桌椅,这不利于正确坐姿的形成,不良坐姿可成为中小学生脊柱侧弯、驼背和近视的诱因。为了提高家长和孩子在家庭保持正确的坐姿和用眼行为,为家庭提供课桌椅调配指导如下:

  对于有可调式课桌椅的家庭,根据“坐于椅子/凳子上大腿与小腿垂直、背挺直时上臂下垂其手肘在桌面以下3~4厘米”的原则,调节桌椅高度;

  对于没有可调式课桌椅的家庭,根据上述原则加以调整:若桌子过高,尽可能使用高一点的椅子,并在脚下垫一脚垫,使脚能平放在脚垫上,大腿与小腿垂直;桌子或椅子过高时,还可将桌腿或椅腿锯短一截;桌子或椅子过矮时,将桌子或椅子垫高。

    为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点击【咨询】,立即享受线上眼科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