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到现在,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口罩已然成为人手必备的紧俏物资。

  然而不少人戴口罩的方法居然是错的,这不仅浪费口罩,更是对自己的健康的不负责任,以下5种错误的戴口罩方式有你吗?

  PART1

  戴“漏气口罩”

  很多戴眼镜的人都有类似体验,一旦戴上口罩,眼前就雾蒙蒙。

  其实,眼镜起雾就说明一个问题:口罩没戴好。

  由于口罩上方没有贴合,呼出来的气体都跑到眼镜上,而外界的病毒及其他有害微生物,也进到口罩与脸颊之间。

  这样戴口罩,等于没戴。正确做法是,戴口罩时要按按鼻子,贴紧下巴,越严实越好。

  PART2

  不分正反

  有些人以为口罩白面朝外,其实这是错误的,提醒你戴反口罩啦。

  为什么一定要深色朝外,浅色(白色)朝内?

  口罩其实是多层结构,以常见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为例,共三层,外层阻水、中层阻隔微粒,内层吸湿。

  人呼出来的气体比较潮湿,而内层与口鼻接触,正好能吸湿保持口罩干燥,能阻挡病原体。如果戴反,外层朝内,呼出的水蒸气无法透过,戴一会儿就湿了,口罩潮湿就丧失了阻挡作用。

  正确的方法:有颜色的面朝外,没颜色(白色)的面朝内。

  PART3

  摘口罩时碰到口罩外侧

  回到家第一件事情把口罩摘了,但是不少人却是这样摘口罩的:

  既然口罩能阻挡有害的病毒、细菌,那么外面那层肯定是最脏的。

  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方式有两种: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我们通过口罩阻挡了飞沫,如果用手直接从外摘下,则为病毒打开了接触传播的通道。

  如果忘记洗手,再去摸鼻子揉眼睛,病毒就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人体。原本用来阻挡病毒细菌的口罩,却成了疾病的传播者。

  正确的摘口罩方法,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拿住挂耳绳取下,之后及时洗手

  PART4

  口罩喷满酒精或高温蒸煮

  即使是普通的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也是多层结构,外层阻水、中层阻隔微粒,内层吸湿。口罩外层有阻水效果,如果用大量酒精或高温蒸煮处理口罩,会导外层材料变性,对水(血液、唾液)的阻挡能力下降,口罩的过滤功能会大大降低,甚至失效。

  正确的方法是:对于可循环使用的口罩,直接晾在干净、通风的地方,或存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里即可。(纸袋方便打孔透气)

  PART5

  不管去哪都戴口罩

  由于近期感染人数增长得很快,不少朋友到哪都戴着口罩,口罩消耗得很快。

  其实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如果是个人独处,例如自己开车、散步,只要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感染风险很低,可以不戴口罩。

  那么,如何判断感染风险是高还是低?就在2月5日国家卫健委等权威机构联合发布了《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看看下面这张图,就知道什么时候该戴,什么时候可以不戴了。

  毕竟口罩珍贵,且用且珍惜。

  我院已开通在线咨询服务,点击【在线咨询】,立即享受线上眼科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