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心灵之窗从“医学配镜”开始

  近视学生何其多

  又到寒假配镜潮

  随着世纪寒潮的来袭,苏城迎来了“霸王级”的速冻天气,刚刚跨过2016年门槛,孩子们又提前迎来开心、期待的寒假。然而对于家长们来说,每年的寒假都是一场必须要打的硬仗。尤其在这个青少年近视率节节攀升的现今,孩子们在假期里肆无忌惮地打游戏、玩平板,更易催生“小眼镜”。为了防止孩子近视的出现或加重,家长们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

  周六上午10点光景,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门诊117诊室门口,身着白色护士服的吴护士一手把着门,一边在维护秩序,簇拥在门外的人群基本都是带着孩子来看眼睛的。面对很多想插号就诊的患者,吴护士只能“铁面无私”地进行劝说:“不要急,一到周末就很挤,大家耐心地排下队”“都先在外面等一等,等前面的看完了后面的再进去”“请按顺序进去,不要插队……”而坐诊的小儿眼科专家牛兰俊教授连续忙碌了两个小时,连一口水都没顾得上喝。

  “这就是每年两次的学生看眼大潮啊!”寒假前后的每个周末,从走廊、候诊大厅到配镜中心,到处都是人头攒动。直到下午4点45分,牛兰俊教授看完了最后一个小病人,此时已经接近下班时间。据牛教授介绍:“每年一到寒假基本都是学生来看眼睛的,他们有些是来检查视力的,有些是来配眼镜、换眼镜的,其中有远视、散光的,但大部分还是近视的问题。”牛教授指出,目前危害青少年视力有三大隐患:用眼不当、户外运动少、不正规配镜。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牛兰俊在为小患者检查眼部

  用眼不当、户外运动少、不正规配镜

  孩子“恶视力”的三大高危因素

  青少年正处于视觉发育期,近视眼的萌芽多为“假性近视”,这是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但是大部分孩子错误的用眼习惯没有得到及时地纠正,假性近视未能得到良好的矫治,久而久之就会发展成真性近视。家长可以从培养孩子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开始,督促孩子做到“一尺、一拳、一寸”;不要在太暗或者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持续用眼40分钟后要保证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此时眼睛向远处眺望以减轻视力疲劳。牛教授表示,随着现代电子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儿童过早接触、过度沉迷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后,也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假性近视、斜视、散光等屈光问题。

  每到假期,本应该是孩子们走出室内,接触大自然的时机,但是21世纪的青少年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孩子们户外运动太少。牛兰俊教授指出:“让孩子走到户外是近视眼防控简单易行的方法。方法虽然简单,但是实施起来效果并未如此。青少年每天的运动量与近视率成反比,运动会使基体产生更多的多巴胺,有益视力的保护。而打羽毛球、乒乓球能有效预防儿童近视的产生,这是因为在打球过程中眼睛需快速追随球体的来去,或近或远,或左或右,眼睛为了捕捉到这些信息始终处于高速的运动状态,可以有效地改善眼睛睫状肌的功能,消除或者减轻眼睛的疲劳感。这对于学业负担过重,长时间近距离看书、看电视的孩子来说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对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有着积极作用。

  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一旦确诊为近视,戴上合适的眼镜是矫正视力的主要手段。许多家长发现孩子有了近视之后,就马不停蹄的带着孩子去配镜,其实无形中就进入了一个巨大的误区。在接诊的小患者中,常常会遇到因长期佩戴度数不合适的眼镜而导致近视度数加深的案例。牛兰俊教授提醒家长:“佩戴的眼镜度数不准确,不仅对孩子的眼睛起不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还会适得其反。比较突出的症状就是佩戴眼镜后出现头痛、头晕、恶心、视疲劳、视物模糊等不适感,久而久之还会引起视力的下降。”

医学配镜中心处前来验光配镜的青少年儿童络绎不绝

  专业配镜并非儿戏

  全面医学必不可少

  牛兰俊教授说:近年来,儿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普遍眼病之一,而且正在逐渐向低龄化发展。除了日常生活要注意,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也非常有必要。孩子眼睛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断发育,每年定期做眼科检查,能够提早发现孩子眼睛的变化,做有针对性的防治,帮助孩子眼睛健康成长。“寒假就要来临,家长们必须抓住这个黄金期,孩子的视力健康不能等等再看。”牛教授强调,儿童验光还是要到正规医院,由医生检查后进行扩瞳验光再配镜,这样才能得到较为准确的数据,为每个孩子量“眼”定制一副合适的眼镜。尤其是10岁以下的孩子,采用快速验光,有时误差会很大,对孩子的眼睛有害无益。

  据悉,很多眼镜店采用的是普通验光的方法,只是单纯以眼睛能看清楚为目的,检查方法及设备相对简单,对操作人员要求也比较低。而“医学验光配镜” 是个复杂的医疗过程,包括:眼部健康检查、初检、客观检影、综合验光、双眼平衡、眼位、主导眼检查、双眼视功能检查等多个流程,正规配镜和双眼视功能检查对孩子的近视眼防控尤为关键。医学验光对验光设备和人员要求高,其完成的质量高低与操作者的专业知识密切相关。合格的医学验光不但要做到看得清楚,还要获得阅读持久、舒适的效果。

  据了解,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视光学门诊不仅为孩子提供专业的散瞳验光和眼部检查等一系列医学配镜的环节,还为每一个来就诊的孩子建立个人眼科档案。即使在半年或一年后再来就诊,也能立刻查阅到之前的档案。建立眼科档案有助于医生对孩子的病情进行纵向比较。牛教授还强调,家长应每年带孩子到医院做1到2次定期检查,争取对孩子的近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