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上午9点,温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陈晓甜、党组成员副会长姚庆国一行共19人莅临我院考察调研眼库、眼角膜捐献移植工作。苏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严晓凤、秘书长马红英等陪同调研,苏州理想眼科医院CEO黄俊伟、副院长牛兰俊、李岳亮、角膜及眼表病科主任赵庆亮等医院相关人员一起到场接待。


温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陈晓甜一行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门诊大楼视察

  在我院领导的陪同带领下,温州市红十字会考察组首先参观了苏州理想眼科医院门诊大楼、眼表与角膜病等相关临床科室。对于我院今年六月份重新整装过后的医学配镜中心赞不绝口。作为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配镜中心目前主要从事儿童先天性近视、远视、散光防治;青少年和儿童近视防控、斜弱视治疗、成人屈光不正和老视眼的精准验配、隐形眼镜验配、角膜塑形镜验配、眼保健科普教育及筛查等服务。经过多年发展,已是苏州地区目前规模较大,设备很齐全的医学验光配镜中心之一。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我院的医学配镜中心

  随后,考察组一行在角膜及眼表病科主任赵庆亮的带领下来到了门诊大楼二楼,这里有设立在我院的苏州市规模超大的眼库——苏州市红十字理想眼库。赵庆亮主任主要介绍了我院眼库的设备及规模,眼库主要设有:眼库角膜内皮计、超净工作台、恒温冰箱、低温冰箱等。考察组充分肯定了我院在眼角膜捐赠移植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眼库技术随着角膜移植的发展应运而生,并进一步推动了角膜移植手术的前进。但是由于我国的现状是需求多,供体少,对于如何建立多种简易的长期保存角膜方法要求很高。赵主任介绍,目前我院主要采用两种保存方式:一种是将眼角膜浸泡在4℃的Optisol保存液中,可活性保存角膜14天;另一种则是甘油脱水失活法长期冷冻保存,需在-20℃~-40℃的条件下才能进行。后一种方法更为简便,保存时间长(保存期为2年),作为板层角膜移植材料,尤其是作为应急手术和改良基地手术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角膜移植材料 。

角膜及眼表病科主任赵庆亮向考察组展示低温冷冻保存的眼角膜

  参观完眼库之后,考察组一行来到了位于我院六楼的学术报告厅,听取赵庆亮主任的学术报告。

  据赵主任介绍,我院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自2011年建院后,在苏州市红十字会的支持下接受社会角膜捐献,在角膜移植手术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赵庆亮主任就我院眼角膜移植工作的情况做出了报告

  考察组在认真听取了报告后,就角膜移植的成功概率、角膜如何异地获取等问题与赵庆亮主任做了探讨交流。在了解到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不仅对于每一位角膜捐献者的家庭都提供人道主题的慰问,在每年的春节期间都会走访关心,送上节日的礼物,还在位于国家级太湖风景区石湖景区内的苏州上方山森林公园内划拨一片土地,立碑专门悼念所有的角膜捐献者,对此温州市红十字会考察小组的成员都充分肯定了我院的工作。会后,温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陈晓甜、党组成员副会长姚庆国表示希望将来在工作中能够与我院有更多层面的合作,为服务民生多做好事,多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