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4年度中国名医“琅琊榜”发布,收录全国近800位专家,其中江苏23位。有意思的是,榜单发起者曾是南京一名外科医生,他认为,虽然这个排行榜有点草根性质,但却是调研了全国200多家医院筛选出来的,看重的是医生的手术量以及临床看病能力,而不是以论文作为主要评分标准。

  江苏23位入榜名医

  南京军区总医院 王汉东颅底肿瘤手术

  江苏省人民医院 尤永平脑胶质瘤手术

  鼓楼医院 梁维邦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手术

  南京儿童医院 王刚小儿神经先天性疾病手术

  江苏省人民医院 袁志兰青光眼专业

  江苏省人民医院 刘虎斜视与小儿眼病专业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 杨勋眼外伤专业

  南京儿童医院 莫绪明先天性心脏病外科

  南京市第一医院 陈鑫冠心病外科

  江苏省肿瘤医院 许林肺外科

  南京军区总医院 李幼生胃肠外科

  江苏省人民医院 苗毅胰腺外科

  鼓楼医院 刘长建血管外科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李晓强血管外科

  江苏省人民医院 王学浩肝移植

  鼓楼医院 郭宏骞泌尿肿瘤外科

  南京军区总医院 葛京平泌尿结石外科

  鼓楼医院 邱勇脊柱外科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 刘璠骨创伤外科

  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芮永军组织移植手术

  江苏省人民医院 陈明龙心脏电生理专业

  鼓楼医院 邹晓平十二指肠镜诊治术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倪才方介入放射治疗科

  榜单解读

  第三次发布

  江苏多了9位新人

  据悉,这份中国名医榜上的江苏专家总共有23位,来自全省11家医疗机构。该榜单已经是第三次发布,与2013年榜单入围的16人相比,这一次榜单江苏多了9个“新人”,意外少了两个公认的领域内的专家。

  鼓楼医院的梁维邦、邹晓平、郭宏骞,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李晓强,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的芮永军,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陈明龙、尤永平,南京儿童医院的王刚,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杨勋,这9人是初次入围名医榜。

  据了解,这份榜单还是比较靠谱的,入选的医生都是各个医院的精兵强将。

  专家介绍

  杨勋:主任医师、眼科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委员,卫生部眼科专科内窥镜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眼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二十多年来,他在北京同仁医院一直致力于眼健康医疗事业的发展和研究,特别在临床方面,拥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

  杨院长现在主要从事眼外伤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复杂视网膜玻璃体手术,特别是复杂眼外伤的手术治疗,他率先将眼内窥镜应用于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及严重眼外伤手术治疗并积极推广该项新技术,帮助众多严重眼外伤患者恢复了视力,甚至部分以前无法治疗的重伤眼也终获挽救 “重见天日”。近年来,他更是致力于微创玻璃体切除术,包括内窥镜下的23G玻切手术等。先后三十余次应邀在国际、国内有关学术会议发言。共发表论文近 3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16篇,SCI收录文献3篇,参编专著4本,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6项专利。

  杨勋担任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的职务,同时还开展眼外伤、眼底病领域的诊疗工作。他的到来,给苏南地区的疑难眼外伤、眼底病患者注入了更多的希望,也必将使苏州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水平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一个医院的眼底病科的实力往往是能体现该院的眼科医疗水平的高度,因为与常规致盲眼病相比,眼底病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眼底手术往往是非常复杂,考验医生技术的领域。杨勋副院长致力于眼外伤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复杂视网膜玻璃体手术,特别是复杂眼外伤的手术治疗,率先将眼内窥镜应用于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及严重眼外伤的手术治疗并积极推广该新技术,在临床方面可谓成就卓越。

  追问

  上榜的医生怎么评选出来的?

  严格按照各选项积分评选,和各家医院没经济往来

  很多人都好奇,这些医生是怎么评出来的呢?发布者聂鹰表示,榜单的制作依靠的是一个团队,他只是其中的发起者。首先,绝对和各家医院没有经济往来。不存在什么交钱上榜。其次,这个榜单虽然有点“草根”,但是尽量做到权威公正。评选严格按照各选项积分。他说,评价体系大致有三个方面,首先必须是临床一线的医生,“有不少医生尽管名气大,但年龄大了,不在一线工作甚至退休了,就不在榜单里,还有一些医生是研究型的,也不在榜单里。”

  第二就是技术水平。第三就是手术数量。另外,论文尽管不占比较重要的位置,也是评分标准之一。

  为什么基本上都是外科医生?

  外科的治疗效果更直观,内科则比较复杂难评价

  这份榜单入围的大部分是外科医生,还有少部分是内镜、超声治疗的医生。

  聂鹰说,外科的治疗效果更直观,手术成功与否,患者病痛有没有减轻,都可以调查得知。内科则比较复杂,“比如风湿免疫科,本来就是难以根治的疾病,疗效不好评价。还有高血压疾病,不知道怎么科学地去评价一个医生的治疗效果。”

  最后榜单经过各种评分计算后,还要请各个领域的国内泰斗,再“把把关”,做到客观公正。

  为什么要费力发布这份榜单?

  不仅是看病指南,还可以通过网络帮患者预约名医

  仅仅靠兴趣爱好来做这份榜单肯定不现实,榜单的制作成本也非常大,据聂鹰介绍,每年都要调研200多家医院,查询3000多名医生的专长、手术数量、科研成果。如果不收费,那么靠什么支撑呢?

  聂鹰表示,其实他原来也是南京一家医院的外科医生。今后这份榜单,不仅要做成一份专业看病指南,还要发挥帮助人看病的作用,让榜单发挥的作用更大。“我们现在就在做这个事,我们可以通过制作一个微信平台,帮助患者预约这些上榜名医的手术。甚至以后可以做到远程会诊等等。榜单里大概有一百名医生现在通过我们可以预约。我们想让更多二三线城市居民的疑难杂症,能够找到医生解决。”聂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