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72小时”视网膜脱落绿色诊疗通道开辟

95后小伙工作中不慎被铁屑伤眼,通过急诊及时止住险情

  目前,医院、医疗行业尤其是一些综合性医院基本都实行急症室24小时制,主要目的既是为了病人或产生突发病灶而引起危及生命的事件紧急处理。而为了保障和方便许多眼科病人尤其眼外伤病人,能够得到更加对口、更有针对性、更专业的病情处理和及时的治疗,作为苏州市临床重点专科的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特开设了市眼科专科急诊24小时,并于11月1日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与此同时,该院还于省内率先开通了“黄金72小时”视网膜脱落绿色诊疗通道,为需要紧急治疗的眼病患者提供相应的急诊服务。据了解,急诊24小时开设的短短几天内,已有不少眼科病人前去就诊,有眼睛红痛痒的眼表疾病,也有情况危急的眼外伤,其中,就有一名95后小伙因工作中遭遇意外右眼不慎飞入铁屑,11月6日意外发生当天晚上即通过急诊24小时机制及时手术治疗止住了险情。

  刚参加工作才半年多,小伙右眼因意外飞入铁屑

  付洋是一名95后,家住相城区,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已经正式参加工作了,只是没曾想,才工作半年多,眼睛就不幸遭遇了意外。据了解,付洋主要从事的是房地产装修类的工程,工作地点多是在渗透着危险的工地现场,只是年纪尚轻的他并未把这些危险当回事儿,有些防护措施自然也就被忽视了。

  11月6日下午4点多,在工地上,付洋正在处理一个铁质的工程物件,怎料铁板突然发生断裂,铁屑也随之到处飞溅,一个躲闪不及,其中一粒小铁屑碰巧绕过了付洋的近视眼镜,直接飞进了他的右眼。顿时他直感觉到了一阵刺痛,紧接着他的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闭眼眨眼间他明显体会到了强烈不舒服的异物感,没过多久,右眼便出现了充血现象,再睁开眼,看东西也变得模糊起来。见此情形,他的工友连忙放下了手里的活儿陪着他前往了当地医院就诊,付洋被诊断为右眼角膜异物,可由于当地医院无法妥善医治,他被建议前往上级医院进行治疗,为求进一步诊治,他慕名赶赴至苏州理想眼科医院。

  幸亏开设24小时急诊,及时手术治疗终化险为夷

  到达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已是下午6点多了,正常的门诊每天5点便结束了,可是治病如救火,付洋受了眼外伤,耽误一刻就有可能促使病情持续恶化。好在该院于11月1日刚刚开设了24小时急诊,急症室的眼科主治医师安德祥马上接诊了付洋,在询问了相关情况后,安医生随后为他安排了一系列专业的眼科检查。

  经检查和确诊,付洋为右眼角膜异物和右眼眼球劈裂伤,他原先双眼有350度的近视,裸眼视力仅为0.1,而意外发生后,他的右眼视力也有了一点下降。同时他的右眼结膜发生充血,眼睑部位也出现红肿,同时角膜上方可见一约2mm的金属样异物,部分已穿透角膜全层。在完善和综合了相关的检查结果后,当晚9点,急症室的专家团队确定了可行的手术方案,立即为付洋实施了右眼角膜异物取出加眼球破裂清创缝合联合手术,手术持续了2个小时并取得成功。术后的付洋病情稳定,只是右眼角膜上皮仍有锈斑,需要用药物慢慢修复,总体伤口都闭合的很好。安医生告诉记者,像付洋这样的眼外伤情况,若治疗不及时,常见的是引起感染,甚至角膜和眼内都会发炎,情况糟糕的话就是连眼球都保不住了。

  把握“黄金72小时”,开辟视网膜脱落绿色通道

  据了解,眼外伤是由于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而引起眼睛结构和功能损害。眼外伤的常见症状有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眼内异物、外伤性晶体脱位、眼球破裂伤等。发生眼外伤后,伤员本人及救助者先要预判受伤的部分、性质和程度,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然而,对于急救时间来说十分紧急,通常72小时内治疗至关重要,尤其是视网膜脱落的病人。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知名眼外伤专家杨勋表示,视网膜脱落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治好,要么永远失明,而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治疗时间。“在国外,当出现视网膜脱离患者,可以申请直升飞机紧急救援。然而,在我省还没有一个眼病急救绿色通道,病人不得不经过挂号再到排队等待医生手术,有的患者因此耽误了治疗时间而永远失明。”杨勋坦言,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上演,目前,该院以杨勋领衔的眼底眼外伤病专家团队,已在省内开通“视网膜脱离绿色通道”,紧急抢救、治疗、手术视网膜脱落等眼病患者。

  杨勋拿着一个眼睛模型告诉记者,眼角膜可以移植,视网膜是不可替代的,它长在眼球最后面与眼眶相粘,医生把它比喻为相机的“底片”,上面布满了细小的血管和神经。一旦视网膜发生脱落,这些细小的血管和神经将失去营养,造成损害。所以,视网膜脱离需要紧急救治,越早治疗越好,否则这些损害是没办法弥补的,耽误治疗,患者将永远失明。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拥有强大的专家团队,并着手打造成省内眼底病临床和科研基地。因此,医院早在去年5月就已开通了“黄金72小时,视网膜脱落绿色通道”。杨勋解释说,72小时急救是指患者快速到医院,医生为其用药、体位指导、术前检查到手术等,目的是让患者知道,视网膜脱离越早到医院越好,医生需要及早诊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