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眼外伤专家杨勋在为患者检查眼部情况

  11月14日至17日,2015年美国眼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AAO)年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作为苏州眼科界一位入选2014年度中国名医“琅琊榜”的医生,苏州理想眼科医院杨勋博士参加会议,并在大会的Wet Lab专场应邀做内窥镜下抗青光眼和玻璃体手术教学。来自不同国家的20几名医生接受培训,在杨勋博士指导下,学员们边学边做、即学即用,收获满满。一致称赞这位来自中国苏州的医生为“King of ocular endoscopy(眼内窥镜之王)”,连在美国做了超多内窥镜下玻切手术的Dr. Martin Uram都为他的精湛医术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国际眼科大会上难得一见的苏州医生的教学身影,并发出属于苏州眼科界的超强音。理想眼科的海外学术交流活动,将有助于提升苏州眼科界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声誉和学术地位。

  据杨勋介绍,美国AAO大会作为眼科研究全球很大、很广泛的科学会议,会议内容与形式多样。在眼底病诊疗领域,新设备与新技术的应用是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

  一、 超声玻切手术:美国人Dr.Awh在大会上做了超声玻切手术发言,相比传统机械力量,将超声波能量应用于玻切手术将缩短手术时间、提高疗效。目前,这项技术已处于动物实验阶段。

  二、 3D显微镜下复杂玻切手术:这项技术是通过将3D设备安装在显微镜上,并将显微镜下手术场景同步传输到显示屏,医生在3D屏幕引导下完成手术,手术会变得更为轻松。德国医生Claus Eckardt的这一技术创新已处于临床试用阶段。

  三、 高效玻切手术:通过改良玻切头,使其有更多开口,进而提高玻切手术效率并减少液流波动。作为杨勋博士的一项发明专利,此项改进及衍生技术已经非常成功,已成为眼后段疾病的新治疗手段之一。在本次年会上,这项技术也成为了讨论热点。

  附:杨勋简介

  杨勋:主任医师、眼科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委员,卫生部眼科专科内窥镜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眼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作为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他主要从事眼外伤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复杂视网膜玻璃体手术,特别是复杂眼外伤的手术治疗,他在国内率先将眼内窥镜应用于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及严重眼外伤手术治疗并积极推广该项新技术,帮助众多严重眼外伤患者恢复了视力,甚至大部分以前几乎无法治疗的无光感眼也终获挽救。

  近年来,他更是致力于25G及27G微创玻璃体切除术,以及内窥镜下的23G玻切手术等。先后五十余次应邀在国际、国内有关学术会议发言。共发表论文近 3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17篇,SCI收录文献3篇,参编专著4本,拥有7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

  他研究的“眼内窥镜在严重眼外伤手术治疗中的应用及创新”被评为2010-2014年中国眼外伤十大进展之一。在不久前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名医“琅琊榜”榜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