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选择手术摘掉眼镜,但身处信息时代下,信息冗杂难辨真假。一些关于近视手术的知识误区长期存在,误导了不少人,实在令人扶额,今天我们就来理一理近视手术的4个常见误区看看你有没有中枪吧~

  在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经常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部分人只认可某一种手术方式......其实,近视手术的各种术式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并没有优劣之分。

  在选择手术方案时,多听医生的专业建议,根据术前检查结果和医生检查判断后,充分了解手术的优缺点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当然,如果眼睛条件好,任何一种手术方式都适合,那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选择~

  经常有低度近视的小伙伴问:我近视度数不高,平时不戴眼镜眯着眼也能看清,有必要做手术吗?近视手术是不是度数越高效果越好?这种认知是错误的!首先要明白一点:近视出现后,无论度数高低都需要干预。若放任不管,很有可能导致弱视、斜视、散光等问题,让眼睛视力进一步下降。

  另外,近视手术通过切削角膜或者植入晶体来提高裸眼视力。可以将做手术简单理解为配眼镜,低度数低做手术消耗角膜更少,恢复相对更快,术后的视力可能还会优于高度近视。所谓“度数越高效果越好”的说法,也许是近视度数高的患者做完手术后,感觉一下子清晰了好多,而度数低的患者,术前术后的视觉对比没有那么强烈,才会产生这样的误解。

  手术前有两个严格的要求,一是年满18周岁,二是近两年近视度数稳定。一般成年后,眼睛的视力会处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只要术后坚持科学用眼,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是可以长期保持良好视力。

  但近视手术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若肆无忌惮的长期近距离看电视、手机,近视仍可能再次产生。

  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做完近视手术后,年纪大了更容易得老花眼、白内障等。

  近视手术是通过激光切消融部分角膜,消除近视度数,是一种屈光手术,不改变眼球内部结构。而老花、白内障是眼睛到了一定年龄后的功能性退化,做不做近视手术都会老花,不可避免。现阶段,由于手机、电脑的广泛使用,眼部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老花眼现象本身就存在年轻化趋势,与是否进行近视手术无关。

  那么有了老花眼,还能做近视手术吗?可以!只要对近视手术抱有合理期待,能接受像正常不近视的人群出现老花后一样,术后可能出现看近处模糊等现象,近距离阅读需佩戴老花镜,是可以选择近视手术的。

  准分子激光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