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本身是个美好的季节,春风和畅,草长莺飞。然而,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是噩梦的开始,温差大、气候多变等特征,让许多病毒、细菌和过敏原开始活跃,有的人容易皮肤过敏,有的人深受眼病扰。尤其是一到春天就眼痒痒,多半是这三种流行性春季眼病又开始发作了,请大家重视!

  随着春天的到来,植物们纷纷开始争奇斗艳,空气中的花粉颗粒物逐渐增多。但对于体质易过敏的人来说,花粉这类典型的过敏原增加,易出现过敏性眼病。过敏性结膜炎是典型的过敏性眼病,无传染性,主要症状为双眼发红、眼痒、异物感、结膜囊分泌物增多,儿童患者可表现为揉眼或频繁眨眼。过敏性结膜炎容易反复发作,脱离过敏原之后,症状往往自行缓解。

  春季结膜炎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过敏性眼病,常在春暖花开时发病、炎夏时节加重,到了秋末天冷时症状逐渐消失,第二年年春季又容易复发。

  如何“自救”?

  1、不要揉眼!揉眼不仅容易划伤角膜,更糟糕的是未清洁的手部皮肤可能沾着花粉、灰尘、虫螨等致敏原,会刺激眼睛释放更多的炎症因子,导致越揉越痒,加重局部刺激和红肿等不适。另外,揉眼还可能会导致眼表异物、病菌入眼,引起眼睛发炎。

  2、定期改善居家环境,除螨防尘,少到户外花粉含量较多的地方。

  3、注意营养摄入,锻炼增强抵抗力,提高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减缓过敏发作。

  气温升高,天气干燥,加速眼表水分的蒸发。由于某种原因引起泪液分泌量减少或泪液质量异常而出现眼睛干涩、酸胀等症状称为干眼症。干眼常见的症状有眼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时有眼痒眼红、畏光、视物模糊等。

  如何“自救”?

  1、适当给眼睛补充水分,例如干眼SPA,缓解视疲劳。2、不熬夜,不过度用眼,用眼期间经常眨眼,每用眼半小时,休息10-15分钟。3、保持房间湿度在40%~60%,干燥时可使用室内加湿器,以及定时开窗通风更换空气。

  角膜、结膜异物全年均可发生,但春季的发病率更高,因为春天风大雨少,灰尘、沙土漫天飞扬,稍有不慎这些小异物极易钻进眼睛。一旦沙土入眼,就会有异物感并疼痛、畏光、流泪,处理不当还可引发角膜炎、结膜炎。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播种和踏青时节,在干农活或是户外活动时很容易被树枝、叶子等划伤眼睛。树枝上含有大量的真菌,容易引起角膜溃疡。

  如何“自救”?

  1、起风时眯眼或转向背风方向,戴太阳镜、防风眼镜或一般的框架眼镜,风大时减少户外活动,以尽量减少异物进入眼表的可能。

  2、一旦异物入眼,一种简单有效的处理办法是反复眨眼,让异物随眼泪淌出眼外。或者把上眼皮轻轻上提,用生理盐水或眼药水冲洗。

  3、禁忌揉眼!因异物有一定硬度,多带有病原微生物,揉眼可使异物嵌于眼表或刺破眼表上皮,导致病原体侵入,引发眼病。

  角膜病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