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用于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标志着近视防控领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举措将为广大近视儿童青少年带来新的选择。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是国内较早引进该药品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目前理想眼科已面向符合适应症的近视儿童开启预约。

  我国发布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的应用专家共识(2022)》显示,到目前为止,阿托品滴眼液是经循证医学验证能有效延缓近视进展的药物。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相比其他浓度不良反应小、反弹效应低,是现阶段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进展的合理浓度。

  兴齐眼药研发的兴齐美欧品®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延缓近视度数为100-400度(散光≤150度、屈光参差≤150度)的 6 至12 岁儿童的近视进展。其使用方法简单、灵活,还可与光学控制手段联合使用、协同增效,可以让更多近视儿童青少年享有便利可及的近视控制手段。

  但是,并非所有近视儿童都适合滴0.01%阿托品滴眼液。作为处方药,它有对应的适应症和禁忌症,需由医生综合判断使用。滴用期间,也要定期到医院监测视力、眼表、眼压、眼轴、眼底,以确保药物的使用安全和有效性。

  兴齐眼药宣布用于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后,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率先引进,成为国内较早引进该药品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

  专家表示,理想眼科始终深入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关注并不断引进国际前沿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全面、融合、可持续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以患者为中心,以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为目标,致力打造近视防控生态圈。

  0.01%阿托品滴眼液属于处方用药,用药前一定要带孩子做全面规范的临床评估,充分了解用药的获益和风险,再决定是否使用,以及决定用药次数和浓度。用药后还需定期复诊,评估用药后有无不良反应,是否可以继续用药。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0.01%阿托品滴眼液已到货,现开启预约购买,方式及流程如下:

  温馨提示:0.01%阿托品滴眼液属于处方药,须遵守医嘱用药,对于高眼压、青光眼、调节力低下伴有外斜视等非适应症患者严禁使用,并需定期到院检查眼压及其他眼部检查。

专家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