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2024年3月10日至16日,是第17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共管慢病青光眼,留得光明恒久远”。作为全球排名前位的不可逆致盲眼病,青光眼发病隐蔽,早期难以发现,被称作“盗走光明的小偷”。

  青光眼是可以发生于全年龄段的一种严重的眼科疾病。就青光眼的发生概率而言,其可能更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但并不意味着年轻人就和青光眼没有关系了。专家表示:年轻人也会得青光眼!有很多的年轻人患有青光眼,40岁以下人群也不要掉以轻心。

  为什么青光眼低龄化,说起来也许原罪就是智能手机和电脑。由于“低头族”越来越多,年轻人沉迷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影响视力是必然的。除此之外,熬夜追剧诱发青光眼也占了大多数。

  有一部分人群,他们的眼部结构具有先天或后天缺陷,或是已经患上了高度近视,才会因为熬夜追剧诱发了青光眼。另外劳累、失眠、情绪波动、压力大、暴饮暴食等因素,都可能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导致眼压升高,引发急性青光眼发作。

  1、视野中出现盲点:随着神经受损,盲点会在你的视野中出现。盲点是你的视野中看不见东西的区域。神经损伤变得严重,以至于你完全丧失视力。

  2、周围视觉的丧失:开角型青光眼的患者会注意到周围或一侧视力丧失。目标的边缘将变得越来越不明确,更难以定义。当青光眼恶化时,视野会变狭窄,只能看到眼前一块事物。

  3、视觉的突然模糊:突然出现模糊可能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症状。你会发现你的视觉变模糊,一般看到的东西清晰度普遍缺乏。这也可能是正常的眼睛恶化,近视或远视。

  4、突然持续恶心和呕吐:如果患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很快就会生病呕吐。这是由于眼睛压力增加引起头晕,导致恶心的结果。如果开始感到持续的恶心和呕吐,一定要去看医生。

  5、眼痛伴随着头痛:在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你可能会感到眼睛不适或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你眼睛中的压力会导致剧烈的疼痛和剧烈的头痛。

  1、关灯看手机:关灯玩手机对眼睛伤害非常大。屏幕与漆黑的环境对比太大,使眼睛疲劳,可造成调节痉挛。尤其是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有害蓝光是导致青光眼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危害无处不在,遍及我们生活中。长期暴露在有害蓝光下,容易造成眼睛伤害,引发黄斑部病变、青光眼等眼科疾病。

  2、劳累过度: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青光眼预防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3、情绪波动大:过度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4、睡眠不足: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注意要在睡前要泡脚、尝试喝牛奶助睡,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1、医生推荐每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尽早发现眼部疾病或病变。

  2、保持生活规律、良好的睡眠、饮食均衡,避免情绪过激。

  3、避免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睡前少玩手机。

  4、避免过度劳累和压力,这都可能使眼压增高导致发病,所以尽量劳逸结合。

  专家提醒:如果感觉眼部胀痛,伴随着头痛,及时到眼科具体检查,尽早发现问题,尽早治疗解决。

  青光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