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生机、花朵.....春天是许多美好的代名词,花朵更是春天独一无二的明信片。面对春日美景,大家喜欢周末忙里偷闲带孩子去赏花。春天虽好,然而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是十分难受的季节,有的人容易皮肤过敏,有的人深受眼病困扰。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慢性且反复发作的眼表过敏疾病。通常春季发生较多,这种眼病成人或小孩都可能患病,其中以小孩居多,特别是具有过敏体质的小朋友更容易发病。患上此病眼睛会有奇痒、畏光、流泪、眼红、异物感、眼部分泌物增多的症状,严重时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甚至引发角膜炎症。

  如何预防:1、筛查过敏源,户外活动时尽量戴好口罩,必要时配戴护目镜;2、尽量避免与可能的过敏源接触,在房间中安装花粉过滤装置,注意床褥卫生、避免接触花粉;3、若对花粉过敏者,出门前可以先查一下当地的“花粉浓度”情况,看看是否合适出门。

  春季处于冬夏换季的过渡期,早晚温差大、紫外线强,是细菌和病毒滋生的季节,眼部很容易遭到感染。体质比较差的人,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很可能患上红眼病。

  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通过接触就有可能传染,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典型症状多为双眼红肿、畏光、单眼或双眼出现明显的结膜充血、有时会眼痛。严重者眼睛会产生大量分泌物,不易睁开眼,如诊疗不及时可能会转变成慢性结膜炎。

  如何预防:

  1、注意眼部卫生,不与他人共用眼药水,尽可能不要用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2、在红眼病流行期,少去一些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如果要去游泳,就选择消毒到位的泳池);

  3、如果出现红眼病的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虽然春天气温回升,但总体气候还是比较干燥的,泪液蒸发较快。加上人们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眨眼次数变少,罹患干眼的风险增高。

  干眼是由泪液的质、量及动力学异常导致的泪膜不稳定,或眼表微环境失衡的一种常见眼病。干眼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等症状。如何预防:1、减少配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尽量配戴框架眼镜;2、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使用电子产品30分钟后,让眼睛休息一会;3、改善工作环境,避免直对空调风口,增加环境湿度,合理使用加湿器。春天气温适宜,眼表疾病高发,大家在欣赏春日好风光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眼病哦。

  角膜病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