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苏南LenSx飞秒激光手术系统开机仪式暨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新技术研讨会”在苏州顺利召开。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的张红教授、原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林振德教授、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管怀进教授等国内知名眼科专家出席开机仪式,并就飞秒激光辅助下的白内障治疗新技术与苏州眼科同仁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LenSx飞秒白内障开机仪式现场

  会上,备受关注的苏南LenSx眼科激光手术系统正式开机。据出席本次开机仪式的我院宋鄂院长介绍:医院此次率先引进LenSx眼科激光手术系统,正是因为其拥有卓越的术后效果,代表着未来白内障手术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内拥有该设备的医院还不多,我院率先在苏南地区引进LenSx眼科激光手术系统,必将引领苏南地区白内障手术进入“无刀”时代,给苏南地区白内障患者带来新福音。

院长宋鄂教授致辞

  开机仪式结束后,来自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管怀进教授分享了初学白内障飞秒激光手术的心得与体会,他结合自身的手术经验从医生和患者两个角度阐述了飞秒激光手术的优势。他说,对医生而言,飞秒激光手术将传统手术中撕囊、切口、劈核等高难度环节程序化,全程手术“一气呵成、一脚定乾坤”,更简单易学,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对患者而言,手术“无刀无痛”,术后并发症降低。这一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将是白内障患者的新福音。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管怀进教授在研讨会上分享手术经验

  随后,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张红教授在研讨会上讲解了“LenSx辅助白内障手术对屈光性IOL效果的影响”学术课题。作为成功实施国内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手术的专家,她技艺精湛、造诣深厚。目前,已将飞秒激光治疗白内障常规化,她表示,飞秒激光和高端人工晶体强强联合,使复杂白内障手术变简单、使完全不可能的手术变成可能:LenSx制作切口,无刀无痛,结构精密、自闭型性好、有助于高端人工晶体的精准植入;借助LenSx设备,有助于解决1D+的角膜散光;LenSx精准的囊膜切开术,大小可控、边缘更光滑牢固,确保高端人工晶体的准确位置和术后效果;此外,LenSx劈核能降低内皮细胞丢失率,给一些特殊患者创造了选择高端人工晶体(AT IOL)的机会。她表示,飞秒激光在治疗膨胀期白内障、晶状体半脱位、悬韧带松弛方面有优势。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张红教授在研讨会作学术讲解

  10时40分,张红教授走进白内障中心手术室,亲自为2名患者实施飞秒激光手术,研讨会进入手术演示阶段。张教授先通过飞秒激光碎核模式为一名男性患者植入非球面人工晶体,接着通过飞秒激光块状爆核模式为一名女性患者植入多焦人工晶体。张教授手法娴熟,不足1小时,2台手术顺利完成。清晰的手术画面通过视频传进会场,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爱尔康公司临床应用经理林先生在会场讲解中指出,LenSx是眼科白内障的达文西,在台湾、澳大利亚等地区飞秒激光手术已经大众化,以往手术劈开较硬晶体核比较困难,如今用飞秒激光劈核,很难的事情变得简单了。他说,病患的需求来自科技的改变,技术创新给了许多人重新选择未来生活的方向。

  原中山眼科医院林振德教授讲解了“飞秒激光辅助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临床应用的新进展”。据林教授介绍,白内障手术从起初的针拨手术发展到今天的飞秒激光手术,得益于手术设备的不断更新。他分析了飞秒激光和超声乳化的不同,讲解了两台设备完成同一手术的分工步骤。在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中,撕囊、预劈核、手术切口可由飞秒激光设备完成,而超声乳化设备负责碎核吸除、清除皮质、植入IOL,再用导航确认IOL的位置,在关闭切口后完成手术。他指出,飞秒激光手术对外伤性白内障、假性剥脱综合征和先天性白内障病人更适用。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中,当遇到术前角膜散光患者时,常常在做切口的同时联合做弧形切口,能矫正其术前角膜散光,既方便又效果良好。另外,有些患者不适宜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1)瞳孔不能扩大到5mm;2)角膜混浊阻碍激光通过;3)进展期青光眼;4)不能配合或过于焦虑患者;5)脸裂小。

原中山眼科医院林振德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据悉,会议当天上午,我院还联合参会眼科专家开展了义诊活动。据统计,当天共接诊近20人,有5人申请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下午,与会专家还一起参观了位于我院中心手术室内的LenSx飞秒激光手术设备。

原中山眼科医院林振德教授在为患者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