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眼外伤救助基金——“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正式成立

  

第二届眼内窥镜暨复杂玻切研讨会在苏成功举办

  2015年4月26日,历时一天的第二届科林眼内窥镜暨复杂玻切研讨会在我院6楼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此外,国内初个眼外伤救助基金——“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在会中如期举行了发布仪式并宣布正式成立。苏州市卫生局副局长陈小康、苏州大学医学部副主任龚政莅临现场并致辞,陈小康副局长表示,这类专科学术会议的举办有助于针对性地活跃苏州在特定眼科领域的交流,并引领相关医疗技术和水平的提升发展。龚政副主任则简明阐述了苏州大学与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关系,他说这种附属合作关系让校方和院方在学科建设上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与此同时,两位还特别对“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的成立表示了祝贺。

苏州市卫生局副局长陈小康发表讲话

  

苏州大学医学部副主任龚政发表讲话

  名医汇聚:开启眼底眼外伤专业领域学术探讨

  分享眼内窥镜技术先进运用经验

  据悉,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北京三院马志中教授、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余敏斌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董方田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胡运韬教授等十多位知名眼科专家出席参会及演讲。在见证 “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正式成立的重要时刻,院长宋鄂和北京三院马志中教授也进行了致辞。

北京三院马志中教授

  随后,特别针对眼底眼外伤领域的诊疗,大会着重从医疗技术层面,科学解析和探讨现今出色应用于诊疗和处理复杂病例的眼内窥镜技术——目前眼科领域新兴的一种眼科手术设备,在严重眼外伤及视网膜脱离再次手术和复杂性青光眼等的治疗中具有独特优势,给许多几乎不可手术的患者创造了希望。大会上,在场的眼科专家分别呈现了《内窥镜手术在眼科的应用和展望》、《难治的眼外伤》、《眼内窥镜手术的创新及应用》等一系列极具代表性和创新意义的学术课题,各专家积极分享了眼内窥镜的相关应用研究的和先进经验,精辟的论述和科学的分析赢得了与会同仁们的热烈掌声,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浓郁的学术氛围中不乏轻松的互动交流。

  另据了解,此次为了让更多眼科同仁更生动地了解内窥镜技术,4月25日,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还特别开放了动物实验室,由该院副院长杨勋博士亲自带领参会学员,在实验室里利用内窥镜技术展开对动物眼的实际操作练习,这引起了极大部分参会同仁的兴趣。一些眼科同仁通过现场观摩和操作体验后,丰富了认知的同时也让他们对此次的会议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动物实验室里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杨勋在为参会同仁示范内窥镜的操作

  精彩荟萃:进一步聚焦富创新意义的课题内容

  洞悉眼底眼外伤发展现状与未来

  本次大会上,重点围绕了对眼底眼外伤诊治的探讨,针对这一话题,北京三院眼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马志中教授作了《难治的眼外伤》的课题报告,马教授结合目前眼外伤的技术态势,总结了在应对复杂眼外伤手术中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一系列成功处理的经验。尤其是细节之处,马教授总结,在眼外伤手术过程中若脉络膜处理不好,视网膜永远也好不了,而睫状体坏了,脉络膜也好不了。因此,他表示眼外伤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睫状体。

  此外,内窥镜在青光眼手术治疗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中山大学副校长,青光眼科学术带头人余敏斌教授在《内窥镜手术在眼科的应用和展望》课题报告中做了详尽的介绍和数据分析。余教授提到,眼内窥镜在青光眼手术的应用主要是前房角手术和睫状体光凝术,而内窥镜下睫状体光凝术主要用于难治性青光眼和联合手术中,不提倡作为初次手术治疗术式。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余敏斌教授

  而提及青光眼,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杨勋博士还初次提出了脆性青光眼的概念并在《眼内窥镜手术的创新与应用》课题中提到内窥镜还可用于眼压的控制,尤其是长期低眼压的治疗,当患者受眼外伤后进行了睫状体膜剥除或者视网膜缺少后,RPE便从玻璃体中不断“喝水”,致使眼压越来越低。RPE是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它能够形成视网膜的外层屏障并支持接受光的细胞功能,它的健康程度直接关系到眼睛对光的感受能力,而房水的过少就称为脆性青光眼,内窥镜睫状体光凝手术则能够调节房水的生成。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杨勋博士

  全民关注: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正式成立

  贫困眼外伤患者即日可申请援助

  除学术内容外,让众多市民关心的 “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在会中正式宣告成立。据悉,“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由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美国Endooptics公司和国际眼外伤协会联合成立,以救助需要手术治疗的贫困眼外伤患者为宗旨,同时推广以眼内窥镜为主的眼外伤有关诊疗技术和理念。

“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成立现场

  据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眼外伤专家杨勋博士介绍,眼外伤是由于机械性、化学性、辐射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而引起眼睛结构和功能损害,常见的有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眼内异物、眼球破裂伤等。通常眼外伤应作急症处理,患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在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或破伤风抗毒素,严重者需通过眼内窥镜技术进行治疗。严重眼外伤每耽误一天,复明的可能性就减少一些,眼球萎缩的可能性就增加一些。但是一些急需手术治疗的严重眼外伤患者因经济困难等原因耽误治疗,非常令人惋惜。

  而眼下,“理想国际眼外伤救助基金”已成立,即日起,急需治疗又苦于贫困的眼外伤患者即可通过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以需要眼内窥镜手术的为主,由患者本人或转诊大夫主动申请,可减免部分院内费用(大约相当于每人可获2000元救助),个别经济特别困难的急需患者还可能享受全额救助。该项基金初期募得资金50万元,可用于未来约2至3年内贫困眼外伤患者的救助。与此同时,该项基金还将不断积极争取国内外社会及政府等形式的支持以扩充基金,从而将救助范围扩大到所有经济困难的眼外伤患者和资助眼外伤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