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太湖水,巍巍梵净山,10月13至16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小康同志带领专家团队,远赴贵州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江口县开展“医路先锋铜仁行”党建帮扶活动。活动通过座谈、义诊、党建见学、慰问、结对共建等形式,将苏州的“健康扶贫”优质服务送到了铜仁贫困地区。

  活动中,两地通过党建帮扶座谈,会同各县卫计局医政股、各综合医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员共同就构建更加完善、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系出谋划策。其中,双方重点就东西部扶贫协作医疗卫生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汇报交流,内容涵盖了中医、妇幼保健、眼科、口腔科等多个核心领域,通过总结多年对口帮扶实践经验和实战成果,结合地方不同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明确下一步建设和发展方向及目标。

  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小康在座谈会上表示,苏州市在积极做好医院间结对帮扶的同时,深入推进各其他医疗卫生单位参与帮扶工作,有力有效促进苏州铜仁两地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向纵深推进。7年来,苏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共派出160余批次医疗人员共600余人次赴铜仁开展驻地医疗帮扶,开展医疗新技术200余项、教学查房2000余次、手术及示教3200余例次、学术讲座200余次、诊疗患者5万余人次。

  为继续探索和创新帮扶新机制,会上,铜仁沿河自治县和江口县两县人民医院还分别与苏州市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苏州口腔医院签订了眼科、口腔科远程医疗支持协议,通过建立对口帮扶合作关系,推动双方开展远程医疗技术咨询和会诊服务,以专家“云坐诊”形式便捷化区域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为地方对应的专科建设发展提供更高效的助力。

  会后,苏州市卫健委服务队分成两组,一组由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和苏州口腔医院组成的专家团队赴两县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口腔科开展巡诊,通过与院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交流与沟通,并以教学查房、病历讨论等方式分享临床诊治方法和经验,以提升基层医院专科医疗人员的服务水平,实地了解地区临床和学科发展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另一组服务队则前往两县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期间,苏州市委建委还为沿河自治县中界社区、大龙村、心齐村、石柱村、罗家寨村20户困难群众送去了慰问金。

  据了解,自苏铜两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包括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在内的苏州市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为铜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心竭力。此次苏州市医疗卫生系统专家团队赴铜仁开展帮扶活动,并签订了眼科、口腔科远程医疗支持协作协议,再次诠释了苏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对苏铜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高度关心与支持,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同时,以实际行动丰富“医路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和影响力,以切实有效的活动支撑“医路先锋”品牌建设,打响做亮“医路先锋”党建品牌,通过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