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物理)空间和主观(视觉)空间

  当我们考虑某一物体的空间位置的时候,通常用到两个术语,即物理空间(physical space)和主观视空间(Subjective visual space)。两个概念存在的不同的含义,而且这种区别是非常明显的。

  客观视觉空间(Objective visual space)指的是物理空间中实际能够看到的物体。而物理空间独立于我们视觉系统之外。事实上我们不能直接感觉到物理空间的物体。物理空间内的物体以光波的形式发出能量,视网膜吸收光波的能量之后,产生兴奋,经过有效的传递途径,在视皮层中,或者说在意识中产生物体的视觉影响。在我们的主观意识中产生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各种物体不仅具有各自的形状,而且都位于视觉空间的某一个位置,或者说位于某一个视觉方向。物体发射电磁波的频带很宽,视网膜能够吸收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这一部分的频带是很窄的。

  主观视空间是客观视空间在人们头脑中的反应。色就正常的人能够理解色盲患者的视觉缺欠,但是从来没有体验过色盲患者是如何观察世界的。而色盲患者也从来没有经历过正常人看到的五光十色的世界。同样,正常人从来没有体验过斜视病人在主观视空间中的看到的各种现象。

  每一种刺激都有一定的特点,亮度、波长、范围都是物理空间的参数,常常单独或联合地作用到视觉系统,我们能够看到物体的各种颜色,不仅与物体表面的发射或反射光线的波长有关系,而且与眼睛本身的状态也有关系。比如物体的亮度感觉,不仅取决于物体本身的亮度,而且与眼睛的适应状态有关系。一只眼对明亮刺激已经适应,另外一只眼处于暗适应状态,一定量的亮度刺激杜宇前者可能是阈下值,而另一只眼却感觉到非常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