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验光法的基本原理

  电脑验光法是一种客观验光的方法,已经问世30余年。由于电子设备的进步和发展,带动了电脑验光法的原理的更新。上个世纪中期,曾先后出现了许多型主、客观验光仪。当时的电脑应用还不普及。起初的验光仪,多是由光学和机械远见组成,运行所也用的光为可见光。当人们把检测结果与散瞳视网膜检影的结果比较后发现,仪器受人眼调节的影响太大,结果并不准确。偶来,虽然改用红外线作为光源,但是所引用的原理仍然为视网膜上的条栅聚焦、检影验光和Scheiner双针孔片验光等。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左右,由于电子元件尤其芯片和几成电路的发展,曾出现Ophthalmetron红外线验光仪。该仪是一种完全模网膜检影的设备,后来发现这种仪器也不准确。近年,由于电荷耦合装置(CCD)的发展和电脑更新换代,才演化出现了现代的电脑验光仪。设备虽然先进了,但是电脑验光仍让属于诊断性的初步验光。还要结合眼科其他检查结果、患者的接受程度和疾病,开出相应的光学治疗处方。

  眼科医生虽然已经熟悉睫状麻痹肌下视网膜检影法的原理,但是对于电脑验光法的原理知之甚少。多数的医生操作熟练,也曾把电脑验光与视网膜检影结果比较,论其是否准确。至于欠准确的原因,多是归结于受检眼的调节不稳定,而很少涉及其他原因。

  目前,由于电脑验光法的普遍应用,相关的眼病,尤其是儿童的斜视、弱视和有关调节和异集合异常等疾病的防治工作的开展,就使得眼科医生必须了解电脑验光法运行的原理,以及影响验光结果的诸因素。这样才能正确的评估电脑验光的结果,推测检查结果的精确度和可信度,不断改变受检条件,改善操作技巧,消除干扰因素,客观准确地应用电脑验光的结果。

  多年来,有关地难熬验光基本原理的文献,特别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文献甚少,为此,作者根据有限的文献资料,深入仪器检修现场,观看拆开检修的仪器,从眼科医生的角度,对于目前较先进的,应用普遍和代表的Topcon RM8900型电脑验光仪完成的电脑验光法,进行简明扼要的介介绍。(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