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原理

  通过观察患者两只眼角膜映光点的位置,确定斜视是否得到中和。三棱镜放置的方法有两种:常见的是把三棱镜放置在注视眼前,也可以把三棱镜放置在斜视眼前。按照合适的方向,放置三棱镜之后,不断调整三棱镜的度数,直至斜视眼角膜映光点的位置移动到瞳孔中央。

  适应症

  这种方法不仅适用于两只眼视力正常或视力比较好的患者,也适用于单眼盲和单眼视力低下、不能注视的患者,斜视眼是中心注视或是旁中心注视也不影响检查结果。适用于共同性斜视,也适用于麻痹性斜视和限制因素引起的斜视。

  对于非共同性斜视,应该考虑到斜视角和第二斜视角的问题。如果把三棱镜放置在麻痹眼(或是运动受限比较重的眼)前,测量到的斜视角的度数是斜视角;把三棱镜放置在健眼(注视眼),观察到的斜视度是第二斜视角。两个斜视角可能相差悬殊。在设计手术的时候,应该按照日常生活中,患者的实际斜视度设计。如果简单地按照一或第二斜视角的度数设计手术,可能会出现错误。

  操作方法

  让患者注视正前方的点光源,检查者的观察眼位于点光源的后面,把三棱镜放置在注视眼前,不断调整三棱镜的度数,使注视眼的视轴发生偏斜,双眼出现平行运动。斜视眼从斜位转动到正位,角膜映光点转移到瞳孔中央,这时候放在注视眼上的三棱镜的度数,直至角膜映光点移动到瞳孔中央。

  也可以把三棱镜放置在斜视眼前,检查者通过三棱镜观察斜视眼的角膜映光点的位置,不断改变三棱镜的度数,直至角膜映光点移动到斜视眼瞳孔的中央,所用三棱镜的度数也是斜视眼的斜视度。


  这两种角膜映光法是一种测量看远与看近斜视度的简单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比较看近与看远斜视度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