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单眼注视能力

  视力检查方法不适用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其他视力检查方法也可能受到年龄的限制,早起观察婴幼儿的行为,也是估计视力优劣的重要方法。

  习惯性的注视行为 家长发现患儿视物很近,玩玩具、看电视总是靠得很近,走路的时候,经常摔跤,被障碍物绊倒,上、下楼梯的时候,总是紧紧地拉住家长的手,小心翼翼。家长和医生应该关注患儿的视力。

  检查者可以选择一个点光源、调节视标,比如,手电筒、儿童贴画、小玩具或是遮掩板上小头像等。有的家长用一根头发测量患者的视力,也有的家长带领患儿在室外玩耍的时候,让患儿观察地上的蚂蚁等。也能够说明患儿的视力发育情况。

  医生与受检儿童相对而坐,检查者一只手拿着视标,让患者能够注视目标,然后,向各个诊断眼位一栋视标,观察患者注视和追随视标的能力。

  用遮眼板或手指遮盖患者的一只眼,重复上述实验,观察两只眼各自注视和追随能力。如果患儿的两只眼分别能够准确地、平滑地追随和注视目标。说明两只眼的视力能过达到一定的水平。

  如果一只眼不能注视目标、也不能追随目标运动,甚至出现寻找样眼球运动,说明这只眼的视力低下,应该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