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弱视的临床工作和研究工作中,对比敏感度检查也是很常用的一种方法。对比敏感度是反应形觉动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与视力相比,对比敏感度能够更全面地反应形觉功能。视力仅仅反应黄斑中心凹对细小目标的高对比下的空间分辨能力。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视觉需要分辨的目标不仅有大、小之别,而且,还有对比度高低之分,对比敏感度则能够反应形觉功能在上述情况下的分辨能力。如果两个人的视力是相同的但是,对比敏感度比较好者,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分辨力优于对比敏感度者。参见图4-59。

  我们选用的对比敏感度特别的检查工具(图4-59.),也仅仅是代表性的一种,用来衡量形觉功能。并非能够全面反映形觉功能。这是目前用于亚临床状态下视功能障碍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

  其他刺激条件不变,只有对比度可随空间频率发生变化时,如果一个对比敏感度卡上印制正弦条栅,我们人类眼睛的分辨力并非随着空间频率的升高,对比度的不断降低。其分辨力变化曲线呈现出一个倒钟醒曲线,即对比敏感度曲线,也称为人眼对比敏感度函数(contrast sensitivity function,简称C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