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外展神经麻痹鉴别诊断方法 遮盖试验(Patching test)

  也称为真假外展神经麻痹别诊断方法,遮盖注视眼(即非偏斜眼)1至数个小时,甚至数天,让习惯处于斜视位的一只眼,即斜视眼恢复注视。当斜视眼主动注视周围目标的时候,就能够充分发挥各条眼外肌的功能,在发挥正常功能的过程中,原来假性麻痹的肌肉能够显示出本来正常的功能。

  适应症

  用于鉴别幼儿真假外展神经麻痹。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患儿的一只眼总是处于偏斜位,比如先天性内斜视,开始检查的时候,发现斜视眼“外展神经麻痹”,甚至经过注视眼遮盖之后,仍然表现出偏斜眼的外转不足,貌似外展神经麻痹。

  遮盖注视眼数小时或数日之后,再检查眼球运动,若外展功能完全恢复正常,即为假性外展神经麻痹,反之亦然。这样真、假外展神经麻痹的鉴别问题就是迎刃而解了。

  用于眼性斜颈与外斜视的鉴别 如果是眼性斜颈,当一只被遮盖,持续一段那时候之后,斜颈能够小时,恢复正常头位或是明显好转;有的患者一旦遮盖麻痹眼,斜颈立即小时,临床经验告诉我们:遮盖麻痹眼可能头位改善更明显或是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