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诞宁曾于2009年,通过近视眼患病率调查资料,总结了近视眼在世界和中国的流行情况。他把青少年定为15-17岁,把中年人定为40-49岁,按这两个年龄组患病率的多少,把世界各地区的流行状况分为:高发地区、中发地区、低发地区和特低发地区。

  高发地区的青少年和中年近视眼的患病率都在50%或50%以上。包括中国、日本和东南亚的华裔。这可能与中国的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这些地区所使用的文字,多是中国的繁体字,要求视觉的分辨力更强的有关。

  中发地区的青少年和中年近视眼的患病率分别是15-49%和20-49%,包括美国、西欧、澳洲利亚。

  低发地区的青少年和中年近视眼的患病率分别是10-15%和10-20%,包括印度、孟加拉和拉美。

  特地发地区的青少年和中年近视眼的患病率都小于10%,主要是非洲,包括南非、坦桑尼亚等。

  至于病理性(高度)近视,按本书以-6.00D为界限划分,过去患病率,在1%左右。近年,中国广州有资料报道,在15岁青少年中,该病的患者率4.8%。这可能与分类中所讲的,由于验光时睫状肌麻痹不彻底,造成了高于和低于-6.00D两者数量的重叠现象有关。

  在中国大陆,1985年、1995年和2005年这20年内,3次对对学生视力低下率的全国性调查显示,小学这三次调查分别是12%、10%、27%,初中分别是35%、40%、53%,高中分别是51%、60%、73%,大学分别是67%、70%、78%。这些视力低下人的年龄梯阶,都大致相似。其中,视力低下的原因大部分是近视眼。从上述这三年调查的数字还可以看出:随着调查时间的推移,近视的患病率呈上升的趋势。第二是随着学龄的增长,患病率也在增长。台湾的调查还显示,近视的发病年龄是逐渐提前的。近视眼的屈光度也随着调查时间的推移,呈明显地增加的趋势。

  全国各民族学生视力低下率的调查资料显示,汉族视力低下率较高,蒙、藏两族较低。全国城乡地区性普查显示,城市的近视患病率比农村高。沿海地区比内陆高。大城市高于中小城市。例如上海这个城市,由于开放的年代比较早,人们的文化层次比较高,大学和研究院也比较多,所以近视眼的患病率一直领先。

  再从巨大社会变动的角度来看近视眼的患病率:1966-1976这10年,中国大陆经历了“文化革命”,当时的各级学校都常年停课,所以,这一阶段的近视眼的患病率低。

  这些资料的背后显示了一个共同的趋势,发病率较高的人群,近距离阅读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