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斜视手术的时候,必须了解局部解剖。这样对手术顺利进行非常重要。

  神经支配

  在肌肉的起点和附着点之间,中、后三分之一的分界线支配直肌的神经进入肌肉。从起点到滑车之间,中、后三分之一的分界线处,支配上斜视的神经进入肌肉。当前节手术的时候,这些神经不容易受到损害,但是,也应该注意,当器械深入直肌附着点后26mm进行操作的时候,应该避免伤及运动神经。滑车神经位于肌圆锥外,在球后操作不会伤及这根神经。

  在下斜和下直肌交叉处,支配下斜视的神经进入肌肉,进入部位位于下斜视的颞侧。在这个区域操作的时候,可能伤及下斜肌的神经支配。支配瞳孔括约肌和睫状肌的副交感神经与支配下斜视的神经相伴而行,这个区域手术操作,也可能出现瞳孔异常。在颞下方入针做球后阻滞麻醉的时候,也可能伤及支配下斜肌的神经。

  在分离肌肉的时候,应该尽量保持肌鞘完整,减少出血,减少术后黏连。在做肌肉预置缝线的时候,如果没有缝住肌肉,仅仅肌鞘及其周围组织,固定到巩膜之后,可能出现肌肉收缩回退,好像肌肉滑脱一样。

  在直肌和斜视之间都有肌膜相互连接,特别是直肌之间的肌间膜连接比较紧密。在手术中或是手术后,出现肌肉滑脱,这些连接可以固定这些滑脱的肌肉。

  在手术的时候,特别是直肌后徙术的时候,剪短一定长度的直肌两侧的肌间膜,目前,美国临床教程中指出,在直肌后徙术的时候,剪断直肌两侧的肌间膜是不必要的。当直肌做截短(即截除)术的时候,剪断一定长度的肌间膜是必要的,比如,外直肌截短术,剪断外直肌两侧的肌间膜,避免下斜视肌伴随外直肌向前移位。

  下直肌与下眼睑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通过肌鞘延伸的筋膜相互连接。当做下直肌减弱,比如后徙,可能出现下睑缘的水平位置降低,使睑裂变窄。所以,在做下直肌手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睑裂的变化。

  与之相反,上直肌和提上睑肌之间的关系没有如此密切。伴随上直肌截短,也可能向下前拉上眼睑,使睑缘的水平位置下降,睑裂变窄;当上直肌后徙的时候,也可能牵拉上眼睑,使上睑缘的水平位置下降,睑裂变窄;当上直肌后徙的时候,也可能牵拉上眼睑,使上睑肌伴随上直肌的松弛而松弛,假性上睑下垂随之出现。

  眼球前节的血液供应多来自眼外肌的前睫状动脉。前节的颞侧半的血液供应几乎全是前睫状动脉;鼻侧半主要来自前睫状动脉,也接受后长睫状动脉一些血液供应。所以,三条直肌同时手术,可能引起眼球前节缺血,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注意。

  在做任何眼外肌手术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避免眶脂肪脱出,角膜缘10mm之后,在操作的时候,避免穿通筋膜囊,否则在切口处眶脂肪可能脱出。一旦脱出可能引起粘连,与巩膜、肌肉、肌间膜或是结膜粘连,限制眼球运动。

  注意蜗静脉 在手术的时候,可能伤及蜗静脉造成比较严重的出血。特别容易伤及蜗静脉的手术是上、下直肌手术,无论是后徙术或是截短术、下斜肌减弱术和暴露上斜肌肌腱的手术,都存在伤及蜗静脉的危险性。一旦出血,可以用烧灼止血或可吸收的止血海绵止血。

  避免巩膜穿通伤 4条直肌的附着点附近是巩膜较薄的地方。在做直肌加强术的时候,把肌肉断端固定到原附着点,一定要非常小心地穿过千层巩膜。尽量降低发生上巩膜穿通伤的风险。降低风险的方法有以下几种:选用铲形针不容易出现巩膜穿通,因为铲形针尖锐的刃位于针尖的两侧。而三棱针尖的尖锐的刀刃朝向巩膜的下方。比较容易穿通伤;手术操作规范,减少出血,即使出血,也要即使止血,使手术野干净,暴露充分,术者佩戴放大镜或用手术显微镜,也是避免事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