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检查方法与红玻璃复视像检查法基本相同,只不过增加正切尺,使之变为定量的检查方法。从正切尺的刻度上能够读出斜视度。

  Maddox正切尺是一个十字形直尺,水平直尺长约2m,垂直直尺长约1.5m。水平直尺的刻度上有两排数字,一大一小;垂直直尺刻度只有一排大字,皆表示斜视度,单位都是度。当检查距离是5m的时候,由正切尺的大字表示斜视度;检查距离是1m的时候,由小字表示斜视度。正切尺的中央交叉点为零度,安放一只小灯泡,即一个点光源(参见图4-47正切尺示意图)。

  操作方法:

  检查距离是5m,病人坐在椅子上,面向正切尺。在一只眼前放置一块红色玻璃,注视正切尺中央的点光源。这时候病人看到两个灯光,一个红灯,还有一个白灯。一个位于正前方,即正切尺的中央;另一个灯光位于另外一个位置。这个位置所对应的正切尺上的数字代表病人的斜视度。

  如果是畸形麻痹性斜视,先把红玻璃放置在右眼前,然后,把红玻璃移到左眼前。让患者注视正切尺中央的点光源。

  比如,患者右眼外展神经麻痹,内斜视,左眼注视正切尺中央的点光源,右眼前放置红玻璃,右眼看到右侧正切尺上刻度为4的位置上有一个红灯,代表患者内斜视4°。(左眼看到的正切尺中央的点光源位于正前方,右眼看到红色点光源位于右侧,属于同侧复视,内斜视4°)

  适应症:

  对于新近发病的急性麻痹性斜视患者,这种检查方法相当方便,因其双眼视网膜对应是正常的。

  在做临床研究的时候,也可以用于陈旧性麻痹斜视,如果日常生活中没有复视,可以在注视眼前,增加红玻璃的层数,直至诱发出复视。

  这种方法适合成年人,也可以与3~4岁的儿童。让患者面对正切尺,一只眼前放置一块红玻璃,他们看到两个灯光(红灯与白灯),然后让患者走进正切尺,在正切尺上指出复视像的具体位置,根据儿童指出的灯光所在位置,观察该位置上的刻度,就能读出斜视度。

  把灯光移到九个诊断眼位上,分别记录患者看到复视像的位置,根据检查结果分析受累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