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诊能够察觉大度数斜视,但对于度数比较小的斜视,特别是患者存在内眦皮、上睑皮肤松弛、面部发育不对称的时候,仅用王正德方法可能造成漏诊、误诊或对斜视度估计错误。这时候,可以采用角膜映光法,就能够比较准确的判断与否,也能够粗略的测量写十度,进一步明确诊断。

  在检查斜视的方法中,角膜映光法是很简单的方法。所用的工具是一个点光源,比如,手电筒或钢笔式电筒。把点光源放在患者正前方,让患者注视灯光。角膜映光法一般只用于近距离检查,即 33cm,观察两只眼角膜映光点的位置。检查远距离也很方便,可以用同视机进行检查。

  适应症和优缺点

  如果患者不能很好的配合进行遮盖法检查,可以选用角膜映光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婴幼儿,也适用于斜视眼视力低下、两只眼注视能力比较差的患者。

  在斜视角小于5°的时候,角膜映光法不能准确测量斜视度。只能大概估计斜视度数。角膜映光法不能控制调节因素,检查结果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瞳孔的直径随亮度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瞳孔的大小影响对斜视度的估计。

  黄种人的棕褐色虹膜含色素比较多,虹膜颜色比较深。观察角膜映光点比较困难。容易出现误差。

  角膜映光法检查斜视度不能除外Kappa角的影响。

  这类检查方法是一种比较粗略的斜视度定量检查方法。即使是三棱镜角膜映光法也是比较粗略的。

  角膜映光法有以下四种:Hirschberg 于1885年先报告的角膜映光法,称为Hirschberg检查法。第二种是Krimsky于1943年提出的改进的角膜映光法,称为Krimsky检查法,也称为三棱镜角膜映光法。第三种是同视机角膜映光法。第四种是视野弓角膜映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