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s说过,斜视学是一门非常有趣的学科,我对斜视学的运动部分非常感兴趣,然而感兴趣的部分,还是知觉部分。斜视学涉及到正常的和异常的双眼视觉,斜视的诊断和治疗,弱视的诊断和治疗都是围绕双眼视觉进行的。这一部分不仅有趣,而且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下面介绍一些有关的重要概念。

  (一) 双眼中心凹注视,注视目标必须在两只眼的视网膜中心凹成像,然后被大脑感知。而且感知到物像具有一定的空间定位。也就是说,视网膜中心凹不仅具有形觉功能,而且具有空间知觉功能。

  (二) 正常的眼球运动功能:为了保证双眼中心凹始终注视感兴趣的目标,当眼球向各个诊断眼位运动时候,必须保持双眼运动协调一致,视轴始终平行。

  (三) 视网膜对应点上的物像必须相同,注视目标在两只眼视网膜上形成物像的大小、形状、颜色和亮度等参数,必须相同或是相似。

  患者具有以下疾患,两只眼视网膜上形成的物像不同,比如,如果两只眼的屈光状态不同,比如,屈光参差,物像经过屈光间质之后,视网膜上的物像大小不同,清晰度也可能不同,大小差别超过5%,两只眼融合功能的破坏。单眼屈光间质的混浊,比如,单眼局限性的白内障,可能引起两只眼的视轴分离,视网膜对应点接受来自不同方向的物像。

  (四) 正常视网膜对应

  只有两只眼视网膜存在正常的对应关系,才能产生正常的双眼单视功能。如果视网膜对应关系异常,融合功能也不可能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