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视野检查法

 

  适应症 用于检查抑制性暗点的范围,只是用于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在临床工作没有应用。

  器械和设备,如图所示:两个正切屏,屏幕相互垂直,而且都与地面垂直。患者面对其中一个,用左眼注视屏幕的中央,视线与屏幕垂直。右侧也有一个屏幕,与左侧的屏幕成直角,右眼前有一面平面镜,通过调整镜面的角度,照顾斜视患者的斜视角,使右眼的视线通过镜面的反射,注视右侧屏的中央。第二个屏幕的中心成像在右眼视网膜的中心凹。当患者用左眼注视左侧视野屏中央的时候,右侧视野上也给出一个视标,不断移动右眼前的视标,检测患者看到视标的位置,以及视标消失的位置,在右侧屏幕上记录下来,在各个子午线移动视标,画出检查结果,把这些标志链接起来,表示暗点的范围。

  有关抑制的临床研究,在解释这些结果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在什么状态下得到的检查结果。用平面镜、红绿眼镜、偏振光眼镜、线状镜或者用相差视轴测定仪分离双眼,这些分离双眼的方法不同,检查的结果也可能不同,所有这些方法检查到的结果与自然状态下的双眼视觉可能不完全相同的。后两种方法得到的结果比较接近自然状态下的双眼视觉。Pratt-Johnson和MacDonald用偏振片的方法,为内斜视和外斜视患者做抑制范围检查,结果显示:内斜视患者并非仅仅鼻侧视网膜抑制,外斜视患者也并非仅仅颞侧视网膜抑制。抑制的范围从注视点一只眼神到周边视网膜。只有双眼周边视野不重叠的部分没有抑制。

  Campos也报告了类似结果。如果用非分离技术,患者双眼戴上鲜状镜,注视点是个点光源。用这种分离技术,为大角度外斜视(外斜视50△)检查抑制范围,这样必然添加了人为因素。实验结果显示:偏盲性暗点出现,即暗点不跨过垂直中线。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半侧视网膜抑制”的概念。按照这个理论,外斜视患者只有颞侧视网膜抑制。当使用“非分离”的方法,或者说应用分离比较轻的方法之后,检查结果发生变化,就没有人再坚持原来的观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