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亮度与颜色

  实验证明,颜色和亮度的变化对立体视觉有明显的影响,观察目标亮度与背景亮度比较,两者相同的立体视锐度是两者相差较大时立体视锐度的1/3;当观察目标与背景颜色同时测得的立体视锐度较差,颜色RDS影响较小,而直观轮廓图的立体视检则受颜色影响较大,原因是当目标与背景颜色相同时,观察者难以分辨目标的边界。

  (二) 红绿眼镜

  通过戴红绿眼镜观察随机点立体视觉检查图时,颜色不均衡可能降低立体视觉。Simon研究了红绿眼镜对TNO检查结果的影响,他认为使用红绿眼镜,光线在双眼折射时能够引起0.5D的差异,造成视网膜的物像不等,由于量眼视网膜物像为互补色,有些人很难将它们融合起来,从而产生单眼抑制。

  (三) 密度的改变

  当图形的随机点密度降低时,被检查者对图形的分辨能力下降;当随机点密度下降1%时,检查者对图形的分辨能力明显低于正常。所以推断:大脑皮层视差细胞的激化,需要一定的信息量,即随机点一个“密度容限”。

  (四) 视野

  双眼视野部分重叠是形成立体视的重要因素。有些动物尽管视野重叠部分较少,也有一定的立体视觉。Lurid等研究了周边视野对中心凹立体力的影响,分别在视野45°、7.5°和3.8°时,测定被检查者的立体视力和双眼视力。结果发现立体视力随视野的减小而明显降低。因此他认为周边视野的视觉线索,对维持正常立体视觉是必须的;有些病人视力不变,立体视力降低的原因可能是周边视野刺激因素减少所致。

  (五) 年龄

  用优先注视法,对18个月到65个月的婴幼儿,进行立体视觉检测时发现:立体视锐度随年龄增大而提高,在约30个月时有一个显著提高的过程,30个月以后立体视锐度提高变缓。立体视锐度从60岁开始下降,视力和对比度也伴随下降,可能与老年人调节力、屈光状态及晶体混浊情况有关。Lviu 认为如果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0.4,就不可能有正常立体视;视力低于0.1,就会产生立体盲。Russein 认为:远立体视和整体立体视觉比近立体视和局部立体视觉,受视力的影响程度更大。

  (六) 双眼影响不等

  当在正常眼前加一个透镜,使双眼影像不等,再进行立体视觉检查,发现用Titmus 立体视觉检查图检查,当立体视力为100”时,允许双眼影像不等小于13%;用TNO立体视觉检查图检查,立体视力为120”时,允许双眼影响不等于小于12%。Timenez等用随机点立体检查图对7人进行了检测,其中5人双眼影像不等界限为3%,2人双眼影响不等界限为5%。白内障术后无晶体眼,戴框架眼镜矫正后,双眼影像不等20%以上;戴用角膜接触镜,双眼影像不等约为10%,故白内障术后无晶体眼没有立体视觉;而后房型人工晶体,尤其是多交点人工晶体物象放大率低于1%。故术后立体视觉恢复较好。

  (七) 检查距离

  Amigo报道,在50cm—200cm之间立体视力有明显改变,在50cm—100cm之间距离越大立体视力越好;而在100cm—200cm之间检查距离越大立体视力越差,50cm与200cm立体视力几乎一样。Brown等研究了40cm—6m立体视力的变化,发现40cm—50cm轻度降低,50cm开始各距离的立体视力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