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aster 屏检查法

  此检查法是用白布做成一个屏幕,上面有一个卷轴,不用时可以卷起来。屏幕上有许多水平和垂直直线,把屏幕等分成许多小方格,每个小方格的边长是7cm,整个屏幕的方格有28行28列。检查距离1m的时候,每一个小格的边长所对角约4°;检查距离2m时,每个方格的边长所对角约2°。无论中央或是周边部分,方格的尺寸是相等的。但是,其所对视角按正切函数计算都是近似的。病人的左、右眼分别戴的红、绿镜片,两只眼的镜片也可以交换,两个投影仪能够投放红绿两种颜色条形光标,光标的相形状是长方形,参看图:4-45.

  检查方法:

  检查时病人的头部放在特制的颏架上,使头部保持正直,不能随意转动,检查者用自己手中投影仪投放红色光标,先投放在屏幕的中央,让病人投放绿色光标,按照病人自己的主观判断,移动绿色光标的位置,使绿色光标与红色光标重叠起来。这时候两个光标同时落在两眼黄斑中心凹。如果病人双眼正位,实际上两个光标重合;如果病人存在麻痹性斜视或急性共同斜视等运动功能异常,实际上两个光标是分离的。光标并没有重叠在红色光标上。检查者一次记录九个诊断眼位上的重叠情况,检查者把自己和病人投放光标的位置全部记录在卡片上。卡片上印有一个Lancaster屏缩影。按照实际投影的位置一一记录下来。

  然后两眼交换红绿镜片,或者病人与检查着交换投影仪,重复上述检查。这时更换注视眼,用对侧眼注视,再检查一次,两次检查结果是原发偏斜视和继发偏斜的度数。将检查结果记录另一张卡片上。

  根据两眼卡片记录的结果,即各个诊断眼位上的原发偏斜与继发偏斜的度数,分析哪一只眼是麻痹眼,哪一条或哪几条肌肉是麻痹肌。

  Hess屏和Lancaster屏的检查结果与分析方法基本相同。二者与复视像检查法存在不同之处,但是分析的结果是完全相同的。

  Hess屏和Lancaster屏与复视像的区别有以下几点:一是视标不同,复视像检查用的是单视标,Hess屏和Lancaster屏检查用双视标。

  第二是视标在眼底成像的位置不同。Hess屏和Lancaster屏检查的时候,两个视标都成像在两只眼黄斑上,患者主观感觉两个视标重合。实际上,在检查麻痹性斜视患者的时候,屏幕上两个视觉标是分离的,分离的距离等于客观(主观)斜视角。复视像检查(红玻璃实验)是把一个视标投射到注视眼的黄斑上,同时投射到斜视眼周边视网膜一点。二者的主观视觉方向是不同的,患者主观感受有两个灯光来自两个不同方向,两个物像分离的距离也是等于主观斜视角的。因为是急性麻痹性斜视,主观赏是分离的摆放在两个不同方向的两个视标。

  第三是视网膜上物像与视轴的位置关系不同,Hess屏和Lancaster屏的两个视标位于患者两只眼的视轴(主轴)上,复视像检查的时候,一个视标位于注视眼的视轴上,同时位于偏斜视外轴外的一点。

  第四是检查结果的表达方式不同,Hess屏和Lancaster屏检查结果显示的是视轴偏离的时机位置。由于某一条肌肉麻痹,视轴向麻痹肌作用方向移动受限,图向周边移动不足,表现出内敛较严重的部位,就是麻痹肌作用的方向。复视像的检查结果显示的是患者两只眼受刺激的视网膜成分主观视觉方向,与斜视的方向相反,注视眼看到的物像位于正前方,偏斜视眼看到的物像位于麻痹肌的作用方向,比如,右眼外展神经麻痹者,引起内斜视,复视像偏向右眼外直肌作用的方向,复视像偏离中心视野较远的方向。

  Hess-Lees屏

  其原理与Lancaster屏相同。Hess-Lees屏结构不同,参见图4-46。这个屏包括两个Hess屏F1与F2,两个屏的夹角是90°,屏的中间有一块是平面镜,分别与两个屏呈45°角。患者的双眼由平面镜分开,两只眼分别观察两个屏的中央区。检查者一次指出各个注视点。患者也依次用于教鞭指出相应的位置。把患者指出的各点记录下来。交换注视眼,重复上述检查。Hess-Lees屏检查结果的分析方法与Hess屏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