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收缩实验(the active force duction test)

  适应症:主要用于检查四条直肌的收缩力量正常与否。

  操作方法:和被动牵拉实验类似,用镊子夹住受检肌肉一侧角膜缘外1-2mm处的结膜,固定眼球。然后让病人转动眼球,通过镊子对抗肌肉收缩的力量,检查者能够感受到收缩力的大小。主动收缩实验能够估计肌肉麻痹的程度以及残留力量的大小。

  比如,患者右眼外直肌麻痹,检查者用有齿镊子夹住患者右眼颞侧角膜缘外的结膜,固定眼球。让患者右眼外转,如果检查者感觉外转力量基本正常,与对侧外直肌的力量比较,收缩的力量大小差别不大,说明外直肌麻痹的程度比较轻。如果检查者感觉到眼球有一定的外转力量,说明患者右眼外直肌是不完全麻痹;如果检查者感觉到眼球有一定的外转力量,说明患者右眼外直肌是不完全麻痹;如果让患者右眼外转,检查感觉眼球没有外转的力量,说明外直肌是完全性麻痹(参见图4-19.)。

  另外一种主动收缩试验也能够粗略观察外肌的麻痹程度,例如,患者右眼外直肌麻痹,单眼运动的时候,右眼能够主动地从内转眼位转动到原在位,如果从原在位再向外转一定幅度,说明外直肌仍然残存一定的力量,可能是不全麻痹。如果眼球主动外转不能超过中线,说明外直肌为完全性麻痹。

  另外,还有一个理论指出,眼球上转运动,主要是靠上直肌的作用完成的,从下转位向上运动,双上转肌肌同时收缩,二者的合力使眼球运动达到中线;当眼球超过中线之后,进一步的上转运动,只有上直肌的作用。这个理论也可以用于观察上直肌主动收缩力量正常与否。

  还有一种主动收缩实验,对于鉴别眼球后退综合征的病因是异常神经支配还是外直肌纤维化非常重要。即在术中,当内直肌切断之后,让患者主动内转,如果存在异常神经支配,患眼的外直肌收缩,则出现眼球外转运动。如果患眼只存在外直肌纤维化,不存在异常的神经支配,则眼球不出现外转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