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不同形状的物像同事刺激视网膜的对应区域,则物像不能融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看到一种现象,称为视网膜竞争现象,也称为双眼竞争现象。如果在同视机观察两个不同的画片,当两个画片重合的时候,它们的轮廓不能融合,一会儿看见这个、一会儿看见那个,或者看见一个“镶嵌图形”,这个图形由原来的那两个图形拼凑而成。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同时看见两个图形。Panum进行了一个代表性的实验,两个画片上布满平行的、粗细相同条纹,条纹之间的距离相等,但是,两个画片上的条纹方向相互垂直。参见图2-2.

  把两张画片重合之后,我们看不到全的互相垂直或相互交叉的条纹,只能看到镶嵌在一起的马赛克的条纹斑块。如果两个团的表面均匀一致,颜色或量度不同,也可能产生视网膜竞争现象。两个全不同的物像落在视网膜落在视网膜的对应区域不能发生融合。这两个物像的视觉方向相同,两个物体定位于相同的空间位置上,互相重叠。这种不同的物像重叠,出现矛盾和混淆现象。这时候,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只眼的物像受到抑制或两只眼看到的物像分别出现局部抑制,类似Panum实验中看到的“镶嵌现象”。

  如果两只眼的优势相差悬殊,则优势眼看到的图像被皮层接受,优势眼看的图片受到抑制。另外,与图像的亮度、对比度以及轮廓的清晰度也有关系。一只眼看到的图像亮度高,对比度比较高,轮廓清晰,这只眼看到的图像可能保留,而对侧眼的影响被抑制。两只眼优势状态非常接近,或者一只眼处于略微优势的地位,可能存在展示新抑制;在正常人,两只眼的优势状态非常接近,不超过一定的范围,在双眼视野中,正常的融合和相互竞争控制着正常的视觉过程。

  斜视患者的两只眼也存在视网膜竞争现象,以另外一种形式表现出来,即单眼抑制。确切地说,两只眼之间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视网膜竞争。由于二者不平衡,一只眼处于绝对的直觉优势,另外一只眼受到抑制。这是双眼视觉形成的主要障碍。为了重建双眼视觉,必须恢复正常的视网膜竞争,才能恢复正常双眼视觉。有人提出,双眼竞争性抑制似乎双眼单视形成的基础。

  在神经生理学中,这样解释视网膜竞争这个术语,左右两只眼通过两个相互分离的通道,向皮层输入视觉信息,在输入的过程中出现竞争现象。在视觉过程中还存在第三通道,当两只眼输入能够融合的信息,第三通道才能够开启。当双眼非融合性信息输入的时候,只有一只眼的物像或一只眼的物像的局部能够输入视觉中枢的纹状区,这时候出现单眼抑制、双眼交互抑制、或者出现“镶嵌式”视觉印象。这个假设能够解释视网膜竞争现象,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但是,仍然需要通过实验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