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schowsky歪头试验(The Bieschowsky Head Tilt Test)

     如果患者某一条垂直肌肉麻痹,当头部向某一侧肩头倾斜的时候,有些患者的垂直斜视的度数就会随之发生明显的改变,有些患者变化的幅度不明显,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的变化,这种检查方法称之为Bieschowsky歪头试验。

  检查方法的机理

  在1990年,Hofmann和Bieschowsky即使了歪头试验的生理基础,Bieschowsky把这种检查检查方法推广到临床,后人普遍吗称这个检查方法为“Bieschowsky歪头试验”。实际上,大约在Hofmann和Bieschowsky之前30年,Nagel已经发现一只眼的上斜肌、上直肌和另外一只眼的下斜肌、下直肌存在联合作用,引起双眼的内旋和外旋。Nagel也曾经提示,旋转垂直肌肉不全麻痹的患者,当头部向某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向倾斜的时候,斜视度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后来,Hofmann和Bieschowsky在临床实践中,全面地证实这个理论。并且,对歪头试验的病理生理基础进行了详细地解释。比如,患者右眼上斜肌麻痹,头部向右肩倾斜,前庭神经(otolith apparatus0)将发出神经冲动,直达眼球运动中枢,眼球运动中枢再下达相应的神经冲动,支配相关的肌肉出现收缩,使双眼围绕前后轴向左旋转。右眼上方的两条肌同时收缩,使右眼内旋;左眼下方的两条肌肉同时收缩,使左眼外旋。

  在正常情况下,右眼上斜肌和上直肌收缩,其旋转方向的力量是协同的,共同使右眼内旋;垂直和水平方向的分力是拮抗的,维持眼球不出现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偏斜;由于右眼上斜肌麻痹,上斜肌的下转作用没有能力对抗上直肌的上转作用,右眼则出现上转。我们称这种现象为Bieschowsky歪头试验阳性。当头部向左侧肩头倾斜,双眼右旋,右眼的下斜肌和下直肌、左眼上直肌和上斜肌同时收缩,麻痹肌肉(右眼上斜肌)没有直接参与,所以视轴不再出现进一步偏斜。

  在上、下直肌麻痹的术后,Bieschowsky歪头试验的检查结果不明显,就是说,垂直斜视变化的幅度不大。原因是斜肌的主要作用是使眼球旋转,其垂直作用的分力相当小,上、下直肌麻痹,即使垂直方向的分力不能与斜肌对方,正常的斜肌也不能使眼球出现大幅度的垂直偏斜。所以,垂直直肌麻痹的术后,患者Bieschowsky歪头试验的结果不明显。

  在临床上,如果患者存在垂直斜视,常规应该进行Bieschowsky歪头试验,用于任何单条垂直旋转肌肉不全麻痹的鉴别诊断。因为临床上较多见的单眼上斜肌麻痹,其次是单眼上直肌不全麻痹,单眼下直肌和下斜肌麻痹相当少见。只要我们能够熟练地应用Bieschowsky歪头试验鉴别上斜肌和对侧眼上直肌麻痹,熟悉Bieschowsky歪头试验的机理,临床上遇到的其他单根垂直肌肉麻痹的鉴别诊断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自从Hofmann和Bieschowsky全面详细了论证了这个试验的机理之后,Bieschowsky歪头试验就成为临床诊断的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