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视网膜、视觉皮层以及联系二者的视路发育正常,视网膜对应点的影像投射到视觉皮层同一点,在邻近的视觉皮层也有邻近视网膜对应点的代表区域。这种解剖学的基础是融合功能出现的必要条件。

  两只眼视网膜的知觉对应也是知觉性融合形成的必要条件。或者说两只眼视网膜存在的对应关系是双眼单视形成的基础。一个物体的影响投射到两只眼视网膜的对应区域,信息传入视皮层的某一个区域之后,主观感觉刺激物来自同一个主观视觉方向,或者说位于两只眼视网膜对应成分相同的主管视觉方向。在正常情况下,这种刺激能够产生一个物像,只能产生一个物像。当两只眼视网膜对应本质特征的表现。换一句话说,如果一种刺激诱发出知觉性融合,实际上就说明视网膜对应成分受到刺激,直至皮层都出现兴奋。

  视网膜的中央和周边部分都具有融合功能,周边融合功能和黄斑中心凹融合功能相互对应。实际上所有融合功能全部发生在视觉皮层。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融合功能还能够分为知觉性融合和运动性融合。这两种形式的融合都是中枢系统参与的视觉过程。这种融合功能发生在大脑皮层的视觉中枢。两只眼视网膜上的物像必须具备下列条件才能够出现知觉性融合:两个物像必须落在视网膜对应区域:两个物像的大小、颜色、清晰度或形状必须相同或者相似。

  两只眼视网膜上物像不等是产生融合功能的障碍。融合功能障碍可能是斜视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两只眼视网膜上物像颜色和轮廓的差异可能引起视网膜竞争。

  复视:

  主观视觉空间内一个视标,同时在两只眼的视网膜非对应点或非对应区域,或者说受到刺激的视网膜成分存在视差。这时候,就会在两个不同的主观视觉方向上出现两个相同视标的影响,也就是说,在两个不同主观视觉方向同时出现两个相同视觉影像,或者说在连个不同的方向同时看见两个相同的视标,我们称这种现象为复视,俗话说“视物成双”。复视的出现是非对应区域的视网膜成分、即存在视差的视网膜成分受到刺激之后表现出的视觉特征。我们正常人也可以感受到复视的情况。两只眼注视前方的一个目标,用手指轻轻的推动一只眼的眼球,使之发生移位,这时候前方的注视目标会变成两个,在推动眼球之前,前方的目标是一个,眼球移动之后,这个目标不再落在视网膜对应区域,则出现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