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映光法(Brukner实验)


        适应症:这是一种比较粗略的检查方法,适用于各种年龄段的患者,特别适用于婴幼儿的斜视、屈光不正和屈光间质混浊。

  操作方法:在暗室或半暗室状态下进行检查。小孩坐在父母的腿上,面朝正前方。检查距离:医生距离患儿80cm-1m,面对患儿,用直接检查镜发出的光线着凉受检者的双眼。一束光线向患儿的眼睛找来,可能会引起患儿的兴趣。趁患儿观察的机会,医生抓紧时间,观察患儿双眼瞳孔区反光的颜色。参见图4-29.

  观察角膜映光点的位置,眼底反光的亮度以及颜色。正常情况下,两只眼都是红色反光,而且反光的强度相同。如果一只眼斜视,注视眼反射的光线呈暗红色,斜视眼瞳孔区反射的光呈白色。或者看到两只眼反射的光线的亮度或颜色相差悬殊。

  调整直接检眼镜的光照亮度,降低亮度,再调到较高亮度。观察角膜反光,观察瞳孔的大小。注意瞳孔的大小,降低亮度,对光反应以及注视运动,确定是否存在弱视。

  两只眼瞳孔区的反光不同,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反光强的一只眼是斜视眼:发光比较暗的一只眼可能患有高度屈光不正或者屈光间质混浊。

  观察到以上三种现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怀疑患者存在屈光不正,可以进一步散瞳,视网膜镜检影,检查患者的屈光状态。确定屈光不正的度数;如果怀疑屈光间质混浊,可以进一步作裂隙灯检查,或是全麻下做眼底检查,明确诊断;如果怀疑存在斜视,还需要用遮盖试验确定是否存在斜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