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应用於儿童的客观验光法有:睫状肌麻痹下的视网膜检影法、电脑验光法和摄影验光法三种。常用的是前两种。比较常用的是一种。视网膜检影法包括点状光检影法及带状光检影法。

  (一) 视网膜检影法

  视网膜检影法是在半暗室中进行的。借助于检影镜和镜片组。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其方法与成人的检测方法相同。对其具体操作及判定技术,本节不再赘述。只谈几点技巧:

  1. 点状光检影

  (1) 学龄儿童特别是8岁以上者,容易出现调节痉挛。虽然已经应用了睫状肌麻痹剂,但是有一部分病例,调节仍不易放松。当观看影动时,瞳领内常有不均匀的闪光感、旗飘感而且影动的顺、逆多不稳定。遇到这种情况,应当继续应用睫状肌麻痹要。也可以让受检眼通过医生耳边看远目标或者让对侧眼卡员目标。引导对侧眼看远目标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看远。另一种是利用潜望远镜原理让对侧眼看远。

  (2) 在检影前调整儿童座位高低,使医患的眼在同一水平,尽可能检查患眼近轴的屈光度。当其与医生视轴相差5°以上时,影动的判定不易准确。

  (3) 在瞳孔中央出现逆动时,如果全瞳孔领仍然存在一种颜色偏红的顺动影。就应该注意以中央逆动开始出现时的度数为中和度。

  (4) 当发现剪动影时,就应该用裂隙灯检查屈光间质是否有混浊。儿童时期的先天性白内障和角膜云翳并不少见。还有一种情况是晶体的质地本身就不均匀。这些原因剪动影的处理与成年人相同。

  2. 带状光检影

  带状光检影镜比较适用于配合性较差机及有散光儿童的检影验光。带状光检影所发出的总体光束是条带形的。条带长轴的方向和入眼光线的聚散度可以通过手柄调整。对于散光眼而言,当入和出散光眼光线的据聚散度和检影镜子所发出的条带方向一致时,在医眼视网膜所形成的光带边缘比较锐利。因此医生感到的患眼瞳孔内的光带较亮;边缘较清晰;瞳内、外光带方向一致。

  带状光检影法与点状光检影法对华景、医生和患者的要求是一样的。包括:环境亮度、患眼散瞳方法、检查时医、患眼相对位置关系、检查距离、医生持镜体味和姿势等。也包括影动顺逆的判定标准及根据影动的顺、逆,在受检眼前所加镜片的性质(球或柱)、符号(正负)度数等。还包括“中和”标准的判断以及检影结束时的距离折算度等等,与点状光影检查法完全一样。其区别只有四点:

  1. 瞳孔内影子的心态是条带状的,而不像点状光点检影镜那样,是圆光斑(顺动)或月牙形光斑(逆动)。

  2. 检影镜拂动方向只能与检影镜所射出的光带方向垂直。即当光带长轴放在180°时,检测90°轴位眼的屈光度或散光的度数。当光带长轴放在45 °时,检测135°的屈光度或散光的度数,余次类推。

  3. 检影时,应随时以拇指不同程度地下压光源推板,改变光带的宽度、亮度、聚散度。又随时一食指通过转动灯座旋柄,改变光带方向;通过更换眼前的镜片的度数,可查出散光的轴位和度数。

  4. 测定散光轴位的方法与其他检影方法测定散光一样。医生习惯先以负球镜中和逆动的度数或负散光。将其散光变成与负散光轴位垂直的顺动光带。等到中和其正散光之后,再行透镜的等值换算。确定顺动散光轴位的方法,正是带状光检影镜的突出优点。也正是这些突出性能。使带状光检影镜适应了某些需要快速检查的儿童。带状光检影测散光和经常应用的方法有:前倾后退法(approaching and receding)、增效法(enhancement)和骑跨法(tradding)。具体方法可以参考相应的屈光专著。

  (二) 电脑验光法

  电脑验光法也是一种客观的验光法。检查的时候,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儿童的受检眼要用睫状肌剂充分麻痹睫状肌。第二是按时用标准眼校对仪器。第三是受检儿童注视仪器所给的目标。因为这样做,不但促进了受检影的调节放松,而且保证所检测的结果是受检眼近轴的屈光度。

  电脑验光法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只有真正了解仪器运行的原理,才有根据对其检测结果持肯定、否定或参考的态度。关于电脑验光的原理,在本章第四节另有详细叙述。

  1996年徐世平用阿托品行睫状肌麻痹,以电脑验光仪、角膜曲率计和视网膜检影法检测3-13岁儿童348例696眼的屈光状况。其报告是:电脑验光和视网膜检影两法所测球镜值呈高度相关性(r=0.964)。两种方法检查结果是球镜值差≤0.50D者,占82.2%。两种方法得到的结果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x²=3.54,P>0.05)。电脑验光比视网膜检影法检测的远视度略低,近视度略高。差值多为0.25-0.5D。电脑验光法、角膜曲率法和视网膜检影法所测散光度及轴位平均值间,也是无显著性差异(P>0.05),且呈高度相关性(r分别为0.899及0.976)。赵家良等统计显示:手持分体自动电脑验光仪与睫状肌麻痹视网膜检影两术所测等效球镜相关系数为0.95.

  以上两人都认为电脑验光法的检测是客观的,而且适用于儿童。但是对一些不能注视目标的,比如,婴幼儿、多动症、眼球震颤、屈光间质轻度浑浊者以及某些其他眼病患者,检查结果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差异,或者不能得到结果。

  (三) 散瞳摄影验光法:

  散瞳摄影验光法术是对角膜和眼底的反光同时摄影。经电脑分析其影动顺、逆,耳报告结果。从而客观地检测了尤其是6岁以下儿童的屈光状态。梁纳以温州医学院研制的双裂隙摄影验光仪检测了5-12岁儿童100只眼,认为结果尚可信。随数码录像机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这种检查法对婴、幼儿眼屈光状况的检测更有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