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又到了我们赏花的季节。春天不仅是桃红柳绿、草长莺飞的美好,还存在着肆意繁殖与传播的细菌病毒。人们外出活动接触植物花粉等过敏因素的机会增多,结膜炎的患者也增多了。那么,春季高发的眼病,大家知道几种呢?

01.

  过敏性结膜炎

  对于过敏人群来说,春天环境中的过敏原会大量增多,导致过敏性眼病的发生或复发。症状主要表现为双眼发红、眼睑发红和肿胀、眼睛发痒、视物模糊、异物感、结膜囊分泌物增多、有烧灼感、流泪和畏光等。儿童患者可表现为揉眼或频繁眨眼。过敏性结膜炎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脱离过敏原之后,症状往往可以自行缓解。

  日常该如何预防?

  1、尽量避免与可能的过敏原接触,可以使用口罩和护目镜进行防护;

  2、避免画眼妆,不要和别人共用眼部化妆品;

  3、不要接触或揉患眼,勤洗手;

  4、勤清洗床单、枕套和毛巾以减少过敏的可能;

  5、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停止配戴隐形眼镜;

  7、病情严重者,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02.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

  俗称“红眼病”,从广义上来说是指有传染性的感染性结膜炎,是由病毒、细菌或过敏引起的结膜急性炎症,也是眼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它的潜伏期短,一般在24小时内发病,两眼同时或先后相隔1-2天。症状主要表现为结膜明显充血、异物感、烧灼感、眼痒、流泪,会出现脓性或粘液性分泌物甚至伪膜。

  日常该如何预防?

  1、在红眼病流行期,减少去一些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公共浴室等;

  2、接触外界环境后,用流水和除菌洗手液好好搓洗手部,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3、别揉眼!感到眼睛累或者痒时,可以做一做眨眼、转眼球等运动,以缓解不适;

  4、避免接触红眼病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毛巾、浴盆以及一些公共用具等。

03.

  病毒性角膜炎

  通俗来讲,病毒性角膜炎就是黑眼珠发炎了,这种发炎不一定看得出来,需要借助专业设备进行检查。症状表现为畏光、容易流泪、眼睛有异物感,部分出现痒、红肿等。特点是反复发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失明。

  日常该如何预防?

  病毒性角膜炎的发病与免疫状况有关,所以进行适度的锻炼,增强体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要注意充足的休息,尽量避免劳累、熬夜、精神紧张、饮酒等各种诱发因素。

04.

  干眼症

  干眼症是由泪液的质或量或流体动力学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或)眼表损害。经常使用电子产品、熬夜、佩戴美瞳、使用非处方眼药水,处于粉尘烟雾环境等情况的人,都属于高发人群。症状主要表现为:眼部有明显干涩感;眼睛异物感,总觉得眼睛里面有沙粒类的东西;眼睛易疲劳;眼睛发红,有刺激症状,如烧灼感、畏光、刺痛、流泪等;视力波动或视物模糊,眼睛分泌物增多;怕吹风,容易流泪;对光敏感;眼部胀痛。

  日常该如何预防?

  1、使用电子产品时,应多眨眼,适当休息,或举首远朓,做做眼保健操;

  2、注意用眼习惯,阅读写字时尽量保持“一拳一尺一寸”;

  3、眼药水种类繁多,但是各有各的用处,不能随便乱用;

  4、加强营养补充:多吃叶黄素、维生素A、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黄、深绿色新鲜蔬菜、胡萝卜、白菜、豆腐、肝脏、瘦肉等。

  5、可以通过眼部SPA、眼睑深度清洁、睑板腺按摩、OPT优化脉冲光治疗、湿房镜等进行个性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