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偏见来自于眼界和认知的局限性,这句话用在大众对近视手术的看法上也是相当贴切的。那么你以为的近视手术与真实的近视手术,差别究竟有多大呢?

01.

  以为近视手术不成熟

  事实上:近视激光手术并不是刚冒头的新技术,临床开展已达三十余年。并且,近视手术的技术和设备也在不断更新迭代,早期的机械刀也逐渐由激光替代,手术更加精准。

02.

  近视手术很痛有危险

  事实上:目前激光近视手术已实现自动化的无刀手术,激光替代机械刀,由设备来完成手术,更加准确可靠。医生在术前会给患者眼睛局部滴麻醉眼药水,在手术过程中随时和你保持交流,手术的时间非常短暂,痛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

03.

  做完手术需要请长假休息

  事实上:大部分近视手术还是舒适轻松的,虽然个别术式由于其特性,术后的不适感会略微不同,术后当天眼睛也可能会有异物感,或者流泪,都属于正常现象。不过这些情况随着时间推移,使用医生开出的眼药水都会得到缓解。一般手术结束后的第二天,复查后便可正常用眼,不用特别请长假。

04.

  近视手术很贵 越贵越好

  事实上:不同近视手术的价格是不一样的,而且近视手术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只有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依据检查结果才能确定适合自己的手术方案。至于价格方面,ICL晶体植入术因为要定制进口晶体,确实会比一般的激光手术贵一些。

  1、激光手术激光近视手术包括我们常说的全飞秒、半飞秒等,是种减法手术,激光切削角膜组织。手术适用近视1200度以内,远视600度以内,散光600度以内大部分朋友的度数都可满足条件,但不同手术方式,范围略有差别,还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角膜厚度进行综合考虑。

  2、ICL晶体植入ICL晶体植入手术,是一种做加法手术,无需切削角膜,通过在眼内植入一枚特殊的隐形眼镜,手术能适用1800度以内的近视和600度以内的散光。ICL晶体还可在患者有需要时取出,不会引起眼睛结构改变。

  近视手术后易得其他眼病

  事实上:有的朋友认为做了激光近视手术,老了之后更容易得老花、白内障等眼疾。这种观点其实是因为不太了解近视手术的原理。大部分近视手术是切削部分角膜组织,并不会波及到眼球的其他结构;而老花、白内障等眼部疾病是人到一定年龄发生的器官退行性改变,与近视手术并不具有关联性。

  准分子激光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