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戴了眼镜,感觉眼睛都变凸了!额...这可能不是眼镜的锅,很多近视的人,戴眼镜久了眼球向外凸、眼窝向内凹,认为眼球的变形是由于长期戴眼镜引起的。也正因为这样,许多家长害怕孩子从小戴眼镜会变成金鱼眼”,在孩子刚近视时总是一拖再拖不愿意配镜。实际上,眼睛变凸和眼镜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让眼镜“背锅”可就太冤枉了……

01.

  “罪魁祸首”其实是近视本身

  戴眼镜不会让眼睛变凸,近视才是真正原因。人的正常眼轴长度一般为23.7~24毫米左右,每延长1 毫米,近视度数增加 300 度。

  如果把眼球比作气球,那眼轴增长就相当于气球的直径在逐渐变长。眼球逐渐变大,从而显得眼睛更加凸出,眼窝越发凹陷,对外观带来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近视眼镜是凹透镜,戴眼镜时眼睛看起来会小一点儿,摘掉眼镜再看就觉得眼睛变大变凸了。再加上看不清东西,双眼无神,容易造成一种视觉假象。

  所以,如果孩子已经近视了,该戴眼镜一定要戴,千万不要觉得戴眼镜很丑,戴上眼镜就摘不掉了,长大了做手术就行。

02.

  已经近视怎么延缓眼轴增长

  眼轴增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它的发展速度。除了培养健康用眼习惯、定期进行屈光检查,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角膜塑形镜、或者离焦眼镜。

  1、角膜塑形镜(OK镜)

  角膜塑形镜,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佩戴6-10个小时,对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发力”,让边缘影像也聚焦在视网膜上,减少眼轴增长的刺激,从而减缓近视发展。

  大量的临床数据表明,角膜塑形镜能有效减缓近视度数加深。需要注意的是,角膜塑形镜属于医疗器械,应在正规医疗机构验配,并由专业人员指导使用,配合做好日常的护理,定期随访。

  2、阿托品滴眼液近视的儿童在合理配镜基础上滴用可以辅助减缓近视加深速度,但效果因人而异,需要在专业眼科医生指导下才能使用,不能擅用。

  3、离焦眼镜是根据周边近视离焦原理设计的框架眼镜,除了具有屈光功能,还通过一定的光学设计来延缓眼轴增长,减缓近视度数加深速度。孩子面临学业压力和视力压力,家长可以为孩子做到的就是尽早采取手段,有意识地延缓度数加深。

  小儿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