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冬天的到来孩子们也快放寒假了虽然距离放假的时间在不断减少但孩子的近视度数却在不断增加......

  度数涨太快了!有办法可以控制吗?

  可以试试角膜塑形镜,对想要控制近视又不爱戴框架镜的孩子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OK镜真的是防控近视的神器吗?

  OK镜,也就是角膜塑形镜,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佩戴6-10个小时,对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发力”,对控制近视增长有一定的作用。角膜塑形镜属于医疗器械,应在正规医疗机构验配,并由专业人员指导使用,配合做好日常的护理,定期随访。

  角膜塑形镜日常护理中要注意哪些?

  角膜塑形镜在使用过程中镜片上会有沉淀物及污染物,比如蛋白质、油脂、微生物、无机物以及粉尘等。一方面它们使镜片的配适特性发生改变,另一方面还会造成眼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病理变化。因此,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戴镜的卫生,严格按照操作规定护理、清洁镜片及护理工具等,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01

  揉搓

  每次使用角膜塑形镜后都要进行清洗,并且在消毒时要进行揉搓,这有助于去除生物膜、表面沉淀物,如果使用双氧水消毒,建议用护理液或不含防腐剂的生理盐水清洗。

  02

  洗手

  每次接触镜片都要使用洗手产品进行充分有效的洗手,并且洗完手后要使用无绒物品擦干或烘干。这样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建议洗手时间大于20秒。

  03

  不要使用自来水

  避免镜片、镜盒及其他附属品暴露在自来水中(包括使用自来水清洗镜片和镜盒,以及戴镜洗澡或游泳等)因为自来水无消毒作用,使用后可导致棘阿米巴感染的潜在风险。

  04

  注意附属品卫生

  镜盒每次使用后都要清洗,洗完后要擦干、晾干并定期更换或定期沸水消毒,完成消毒后,面朝下放置于空气中自然晾干,还要尽量避免使用吸棒镊子等物品。

  05

  定期进行去蛋白护理

  角膜塑形镜表面沉淀物已被证明与多种并发症有关,包括眼红、视力障碍、非感染性炎症。所以使用角膜塑形镜定期去除蛋白十分重要。

  寒潮来袭,角膜塑形镜护理需格外注意

  寒潮来袭,对角膜塑形镜配戴者来说,对镜片护理要求更为严格,操作需要格外仔细。专家表示,角膜塑形镜是硬性透气性接触镜,镜片中心厚度较薄,遇冷容易变脆,会增加镜片破损的机率。为避免镜片发生破损,影响正常配戴,冬季护理镜片时,应当倍加小心。

  01

  温水洗手,保持手部柔软

  天气寒冷在护理硬性隐形眼镜前,建议先用温水洗手,这样可以保持手部温度,也能保持皮肤的柔润,以减少镜片表面的划痕和防止手指的灵敏度降低。

  02

  进入室内不要马上清洗

  如果戴着角膜塑形镜外出再进入室内,由于内外温差比较大,不要马上清洗温度较低的镜片,应在室内至少待半个小时以上,再打开清洗,否则会因为骤冷骤热,而对镜片造成伤害。

  03

  剪掉过长的指甲

  有些小朋友喜欢留长指甲,这样也是不安全的,过长的指甲很容易对角膜塑形镜造成伤害,特别是在天冷角膜塑形镜比较脆弱的时候,指甲难免会碰到镜片留下划痕,影响使用。

  04

  感冒、发烧务必停戴

  寒风瑟瑟,早晚温差大,易着凉感冒,若戴了角膜塑形镜的孩子不慎中招,务必暂时停戴,用护理液保存至塑形镜盒内,待好后再消毒使用。

  05

  保持饮食均衡,减少油腻食物摄入

  天气寒冷,大家都喜欢吃火锅等高油高热食品,但如果饮食过于油腻,眼睛分泌物也会相应增多。这些分泌物会在角膜塑形镜片上形成蛋白脂质沉着,沉着物会影响眼部健康和镜片寿命。建议戴塑形镜的孩子,尽量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保持饮食均衡。

  专家强调:角膜塑形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使用人群会有限制,有些人适合有些人可能不适合,需要经过系统专业的检查来判断;如果符合验配条件,角膜塑形镜还需要根据个人的眼部条件来特殊定制;验配后的角膜塑形镜护理也同样重要,离不开专业医生来进行随访和管理,这就要求验配机构及其人员的专业性,建议青少年前往有资质的眼科医院验配。

  小儿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