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又干又痒,通常是干眼症的症状,多少人曾对着手机、电脑发出这样的感叹,然后……接着看屏幕。

  看了一天的手机,是不是明显感觉眼睛又酸又干涩?除了玩手机之外,长期盯着电脑,平板等电子屏幕,也很容易导致视疲劳或者干眼症。

  什么是干眼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总称,常见的症状是眼部干涩和异物感或有视物模糊,易疲劳,有烧灼感,瘙痒,充血,畏光,疼痛、粘丝状分泌物等。

  较严重的患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粘附,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造成视力下降。

  久盯屏幕为何会影响泪膜

  眼睛表面的保湿工作主要由眨眼这个动作完成。正常情况下,人每分钟眨眼10~20次。而当我们聚精会神地用电脑手机,比如忘我的工作、真情实意的嗑CP时,常常在不知觉间减少眨眼次数。

  眨眼时,覆盖于眼球表面的泪膜,可以阻挡泪液直接接触空气而减少蒸发。如果一旦眨眼次数减少,眼球过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之中,就会出现眼睛干涩的情况。长此以往,容易影响到泪膜的质量,进而出现干眼症状。除此以外,使用电脑手机是一种近距离用眼行为。手机一上手,几个小时停不下来,会给眼睛带来巨大负担,加重视疲劳,造成视力下降。

  如何缓解干眼症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如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及必要的用眼距离,每20分钟向远处眺望一会,每用眼40分钟闭眼休息片刻或放松眼部等;

  2)保证充足睡眠,提高休息质量,减少熬夜;

  3)不滥用眼药水。虽然有些眼药水使用起来清清凉凉,用完感觉眼前一亮。但是,如果不清楚眼药水的成分,如是否含有防腐剂、激素类药物等,就随意使用,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可能延误甚至加速病情发展。出现干眼问题,先到医院查明病因,了解出现干眼的原因,比如是缺水、缺油、缺黏蛋白还是其他问题,再进行治疗。

  患上干眼症怎么办?

  症状反复应及时就医。很多人觉得眼干不是大问题,忍忍就好了,实则不然。长时间眼睛干涩的人,泪膜质量不稳定,久拖不治容易加重干眼症状,还可能造成眼部感染、视力下降,再严重下去可造成角膜病变,引发致盲危机。

  干眼,不只是表现为眼睛干涩,及时就医,根据医生的诊疗进行治疗。根据不同病因做针对性治疗,可以通过干眼SPA、OPT强脉冲光、眼睑深度清洁等方法治疗。

  角膜病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