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不碰手机,你能做到吗?怎么可能,不说娱乐了,就是工作现在也离不开手机呀。应该很多朋友都是这样,一会儿不看一眼手机就别扭得不行。

  大部分人睡觉前做的事是看手机,醒来后的事情也是看手机。高频率、长时间的手机使用,我们的眼睛自然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1

  为什么玩手机伤眼?

  看手机时,绝大部分人不会“平视”屏幕,躺、侧、低头的姿势,都会给眼睛造成负担。加上看手机时精神高度集中,眨眼频率会无意识下降,眼球无法实时保持湿润,从而会出现干涩、发胀、视力模糊等。

  2

  为何干眼赖上年轻人?

  在以前,干眼的主要人群为65岁以上老年人、驾驶员等,而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许多年轻人、上班族加入了干眼大军的队伍。由于每天面对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间过长,眼睛被电子屏幕吸引,眨眼次数变少,泪液分泌不足,自然而然干眼概率就会增加。

  另外,重度电子产品使用者,长期佩戴美瞳或部分不合格的软性隐形眼镜者,都是干眼症的“青睐”人群。

  3

  自己滴眼药水好像不管用?

  患上干眼症,有人开始自己滴眼药水,可滴着发现眼药水不太管用,眼睛还越来越干,咋回事?其实,出现干眼症状时,滴眼药水确实能让眼睛得到一时缓解,但治标不治本,因为眼干不一定是缺水引起的...

  眼干可能是缺“油”,健康的泪液中不仅有“水”,还有睑板腺分泌的“油”,油覆盖在水的表面,可以减少泪液的蒸发。如果睑板腺分泌的管道阻塞,少了油脂,脂质层功能被破坏,眼睛就会逐渐干涩。不能分泌油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1、卸妆不彻底,如眼线眼影、睫毛膏、粉底液残留,导致睑板腺堵塞;

  2、眼睛感染螨虫,往往会阻塞睑板腺开口,或者螨虫引起炎症,导致开口变小;3、全身因素,如干燥综合症、衰老等;

  4、长时间盯着屏幕、玩手机,不自觉减少眨眼次数。缺“油”型干眼,本质上并不是眼睛缺水造成的,因此单纯使用眼药水并不能缓解干涩症状,需要针对睑板腺进行治疗。

  要注意的是刺激感过强的药水,往往带有收缩血管的成分。长期使用,对部分青光眼潜在人群有诱发青光眼的隐患。过度使用眼药水,还会破坏自身泪液成分,稀释泪液中的营养和油脂,结果是泪液补充得快,蒸发得也快。

  4

  干眼对症治疗更重要?

  正确的做法是,去医院检查,明确眼干眼涩的病因后,对症治疗!

  1、缺水型眼睛“缺水”,一方面可以通过人工泪液等药水补充泪液,另一方面要找出泪液不足的原因。如有泪腺功能方面的疾病导致泪液的分泌减少,则需对泪腺疾病进行治疗。

  2、缺油型缺少油脂的,可先对睑板腺进行疏通,改善油脂分泌。睑板腺堵塞的患者可通过SPA进行治疗。症状严重的朋友,也可以采用OPT强脉冲光治疗减轻睑板腺炎症,改善睑板腺脂质分泌及流动性,提高泪膜稳定性,从而缓解干眼不适症状。

  专家提醒:干眼不是“不治之症”,但是,重度干眼绝非普通眼药水可以“打发”,重度干眼容易反复长期发作,治疗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坚持治疗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