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开学了

  家长们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很多家长们喜不自胜

  这个“超长寒假”里,孩子们看电视、上网课、玩平板电脑……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造成不良后果。近期,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的主动性比往年要强烈和集中。

  但是仍有很多家长对此并没有引起重视,他们对近视防控存在很大的认识误区。

  “孩子近视没什么大不了,不就是要戴眼镜,成年后做个近视手术不就行了。”抱着这种想法,他们对近视防控不以为意。

  近视的危害远不止戴眼镜这么简单!

  近视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近视一旦发展为高度近视(600度以上),孩子不仅要面对更厚的镜片,还会影响颜值,带来生活不便,在升学就业方面受限。

  更重要的是,高度近视眼往往会增加眼底并发症的风险,为其眼健康埋下重大隐患。虽然高度近视眼一样可以通过戴眼镜、近视手术等方式进行矫正,但其伴有的眼轴拉长、眼睛变形、眼球变突、以及存在更高的眼底并发症风险,严重时可致盲。

  家长注意啦:孩子的近视,心里要有数

  上次复查视力是多少,近视多少度?这副眼镜戴了多久了?医生交代多长时间要到医院复查?想要控制住孩子的近视增长,一个负责的家长,这些问题心里一定要有数。近视是一种随着儿童青少年身体发育不断发展的疾病,通常到了18周岁,才会逐步趋于稳定。所以关注孩子的近视情况,要像关注他们的身体发育一样。

  定期接受医学验光,跟踪发育,才能在出现近视苗头或近视发展速度过快时,及时进行预防与干预,建议3岁以后,每半年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一次医学验光。

  对于检查复查,家长要做好安排

  刚刚开学,医院迎来小儿眼科的就诊高峰,这里提醒家长们要安排好时间,提前预约就诊。除此之外,就诊时详细提供以下信息,能帮助医生更好的进行诊断:孩子的基本信息、既往病史、家族病史;孩子的眼部问题,如是否爱眯眼、歪头,眼珠是否偏斜,是否畏光、流泪,是否有红、痛、痒等症状;孩子上次的就诊时间,诊断结果。如有配戴眼镜,请提供旧眼镜的度数;孩子在治疗(戴镜、遮盖、弱视训练)过程中是否遇到困难和问题;

  戴上眼镜度数越来越深?有没有靠谱的应对方法?

  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近视后戴上眼镜,度数会不会越戴越深。但不知道近视了,如果不及时矫正,持续处于模糊疲倦的状态,容易导致眼睛调节和集合功能失衡,引起近视进展。所以,孩子近视的加深,不是眼镜的错,而是不规范、不遵医嘱戴镜矫正。

  近视增长速度快的孩子家长也可以选择角膜塑形镜来缓解近视度数的快速增长。角膜塑形镜,一般用于预防近视加深,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配戴6-10个小时,对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塑形。适用于年龄8周岁以上,近视600度以内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