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已经到来

  大家准备如何度过?

  想想还是觉得

  待在家里安全!

  在熟悉又舒服的环境里

  吃吃零食,看看剧,打打游戏岂不快哉?

  这才是放假应该有的样子啊!

  但是千万要小心!如果没有好好控制用眼时间,这无疑会加重眼睛干涩的情况,可能干眼就找上门!

  眼睛干涩常常成为假期里让人非常困扰的问题,有人还有眼干,眼涩,眼睛酸胀感,异物感,摩擦感,烧灼感,眼红,流泪,视物模糊,不自觉地频繁眨眼等等表现,甚至还有人表现为白天很困不爱睁眼,夜里又会突然被疼醒。

  遇上这样的情况,还是有不少人误认为只是没有休息好,多休息休息就行了,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干眼症那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眼病!

  01

  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干眼症吗

  不是的,由于干眼是多因素引起的慢性疾病,加上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生活环境的干燥,空气的污染,睑缘炎,睑板腺功能障碍等等,甚至一些全身疾病都会引起干眼,所以干眼可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哦。

  有人提出疑问:眼干患上干眼症能够理解,可是眼睛流泪怎么也患上了干眼症?

  02

  眼睛流泪也会患干眼症吗

  干眼检测的是基础的泪液分泌,而不是在受刺激后出现的眼泪分泌。而且见风流泪,或者是畏光,强光流泪,也是和泪膜屏障被破坏有关的。正是由于泪膜被破坏掉了,屏障功能减弱了,微小的刺激变成了大刺激,导致了流泪,所以流泪反倒是干眼的一个常见症状呢。

  03

  宅家如何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这个信息时代的生活行为病,而且往往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短时间内可能无法根治,但我们还是能做到改善生活环境,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均衡饮食,做好睑缘清洁,去除螨虫,局部热敷,必要时还可以补充人工泪液(要选择不含防腐剂的哦),记得病情变化及时就医,医生会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不同的治疗。

  在这个非常时期,干眼病应以预防为主,请在居家的过程中尽量减少使用数码产品的频次,因为眼睛疲劳是导致眼病的直接原因。因此,我们必须控制好数码产品的使用时间,养成合理用眼的好习惯。工作或者学习一段时间,我们可以通过窗户朝外面远眺,也可热敷眼睛以缓解视疲劳。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

  已经确诊干眼的患者,居家期间人工泪液还需规律使用,若情况严重需要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请您配合医院执行现阶段的急诊门诊就医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