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将苏州孩子们的寒假硬生生地延长了两个多月,作为家长,看着不少孩子因为天天上网卡,视力一天天加深!“疫情再不结束,我家孩子眼睛就要完了!”这听起来是有点夸张,但不少家长都发现孩子的视力下降了不少!为什么短短两个多月的网课,孩子视力下降这么多?想必是有什么操作误区,总结一些家长们防控近视的3个误区。

  01

  给孩子用频闪的小台灯

  有些家长为了预防孩子近视,特地网购了LED小台灯,殊不知被一些无良商家忽悠,买回一台频闪的小台灯。

  上面说的频闪是什么?就是指台灯的光的强度随时间快速的重复变化,直白点说就是灯光一会明一会暗的闪。由于闪得太快,常人的眼睛根本觉察不到,这些不合格的灯光,正是加深孩子视力的“元凶”!灯光这样不停的闪,孩子的视肌就会收缩一下,闪的次数越多,收缩的越快,这样眼睛很快就会疲劳,导致近视下降是必然。

  02

  以为室内活动与户外活动效果一样

  大部分家长懂得让孩子上会网课,就休息10分钟眼睛,比如让孩子看看窗户外面的花花草草之类的,或看看家里的绿萝,以为这样能预防近视,这就是严重的误区。

  研究发现,户外阳光可以让眼睛中的多巴胺分泌增加,从而延缓眼轴增长,控制近视发展。而室内的活动与阳光无关!只有孩子到户外走动,才能预防近视的功效。即便特殊时期不方便出门,也可以让孩子站在阳台上,感受阳光照射,多眺望远方。

  03

  近视度数不高,不要天天戴眼镜

  “戴得越久,孩子视力加重越严重!”不少家长居然到现在还这么认为!

  儿童的眼睛调节能力比较强,能看见物体并不代表度数会增加。合理佩戴眼镜之后,可以缓解视力疲劳,减少视物的负担,原理上及事实上均会延缓视力度数的增加。

  疫情期间防控近视,家长请注意:

        网课遵循3个20原则
 

        20分钟|20英尺|20秒

  线上课堂需要孩子们长时间盯着手机、平板、电视等设备,这比课堂上看黑板更容易让孩子们的眼睛产生疲劳。所以建议,一堂网课的时间设置不宜过长,“以不超过20分钟为宜”。每天,孩子们上网课的节数也不宜过多。

  在每个课间期间,让孩子到阳台向远方眺望,如果有条件尽量开窗眺望,给眼睛一个充分的放松。“学习期间,家长可以带着孩子遵循‘3个20’的原则——看手机及电脑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父母要合理控制孩子的用眼时间,除了控制好上网课的时间外,孩子近距离阅读写字也不宜超过40分钟。网课设备越大越好一寸 | 一拳 |  一尺“屏幕越大,孩子距离屏幕的距离就可以更远一些,对视力的影响也会相对小一些。”孩子在观看手机、iPad、大屏液晶电视和投影仪之后,眼睛的屈光度、泪膜破裂时间和一分钟眨眼次数的前后变化都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对孩子眼影的伤害程度从高到低依次是:手机、iPad、电视、投影。”

  建议在家中学习,作为父母要时刻记着帮助孩子们端正自己的坐姿,提倡正确的用眼阅读姿势,“通俗的说法就是‘一寸、一拳、一尺’,眼离一尺,胸离一拳,笔离一寸;上网课时,家长要根据电子屏幕的大小合理调整孩子的用眼距离,同时,屏幕要在双眼的正前方。”预防近视须注意少用电子产品 | 少吃甜食 | 多户外1、要注意用光,要避免反光,书桌应有边灯装置,其目的在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2、阅读时间勿太长,看书距离应适中3、坐姿要端正,不可弯腰驼背,靠得很近或趴着做功课,这样易造成睫状肌紧张过度而引起疲劳,进而造成成近视。

  4、看电视距离勿太近。5、睡眠不可少,作息有规律,睡眠不足身体易疲劳,易造成假性近视。6、多做户外运动。7、营养摄取应均衡,不可偏食,应特别注意维生素b类(胚芽菜、麦片、酵母)之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