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学中的视野指的是,当眼球看向正前方固定不动的时候,所能看到的空间范围。

  什么是视野?

  视野又分为中心视野和周边视野,距离注视点30°以内的范围称为中心视野,而30°以外的范围称为周边视野。

  相对于注视的中心视力而言,视野反映了我们眼睛的周边视力,也就是“余光”,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同样有着很大的影响。如视野狭窄的人不能驾车或从事较大活动范围的工作。世界卫生组织也规定视野范围小于10°的人,即使视力正常也属于盲人。

  许多眼科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由于可引起视野的特征性改变,因此可以通过视野检查来进行辅助诊断。

  视野检查有多种方法,其中简单常见的为对照视野检查法。此法的原理是以医生的正常视野与患者的视野作比较,从而确定患者的视野是否正常,具体步骤如下:

  医生与患者相距1米面对面,当检查患者的左眼时,让患者遮住右眼,医生遮住左眼,同时患者的左眼与医生的右眼相互注视。

  医生将手指放在自己与患者中间等距离处,分别从上、下、左、右各方位向中间移动,告知患者发现医生的手指出现时便立即告诉医生,而检查过程中医生和患者的眼球均不能转动。

  如果手指向中央移动过程中,医生和患者近乎同时发现手指,那么患者该方位的视野可看作正常;如果手指向中央移动过程中医生明显发现手指后患者仍未发现手指,那么可看作患者该方位视野可能出现问题,应进行进一步专业的检查。